青春上海: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上海师范大学成立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91

来源:青春上海 2020年11月24日

标题: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上海师范大学成立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记者:刘昕璐


数字人文国际高峰论坛暨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文博机构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如何发挥人文学术优势,回应时代、社会重大关切,使人文社科研究能够结合数字技术、方法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最新进展,实现科技与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上海师大一直是国内文史研究的重镇,在人文学术研究上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优势,在计算语言学等数字人文方面的探索也已有长久积累。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指出,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后,将继续推进诸多文史专题数据库建设,组织实施“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平台”建设,研发数字人文研究工具,支持相关研究成果的发表与出版,推动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构建科学、合理的数字人文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希望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不懈努力,和与国内外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密切协作,将中心建设成为一个集数字人文平台、专题数据库、研究工具、学术研究与交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另悉,学校最近还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等新平台的相继建立,将更好地整合全校科研骨干力量,优化相关资源配置,促进科技前沿与人文学科的深度融合,为大力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繁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与知识生产创新转型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1/24/16061946501289090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