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百图·美术学院学习《我在湖北》开拓艺术实践思政教育新模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578


由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共同书写的《我在湖北》是一本亲历湖北抗击疫情的纪实文学,也是一本讲述战疫故事的生动思政教材。为了引导学生深度学习感悟抗疫精神,美术学院于10月起,组织学生展开艺术实践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学生在认真研读百个故事后一一对应绘画创作出百幅抗疫美术作品,充分利用好《我在湖北》读本立德树人的思政价值,激励青年学子深刻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

立足专业特色,画笔中的抗疫百图

为彰显学生专业特色,学院开展画说《我在湖北》读后感创作,让同学们把学习读本同艺术实践结合起来,以笔为戈,把学习心得画出来,描绘出抗疫百图。

本次百幅美术作品中,同学们多数刻画了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是真正的人民英雄。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同学们用画笔致敬新时代的抗“疫”英雄,表达诚挚的敬意和祝福。此外,《我在湖北》作为纪实文学,毫无保留地展示了普通人在疫情来临后的抉择与拼搏,展示出中国人民强大的意志力。同学们的作品中,描绘了平凡人不平凡的生命瞬间,这一个个瞬间,蕴含着平凡而伟大的抗疫精神。通过画说《我在湖北》美术作品创作,引导学生在艺术实践过程中挖掘、了解、感悟抗疫故事,既做到身临其境,又达到感同身受,真正实现浸润式学习的效果。




组织每日**,思政与专业浸润融合

美术学院《我在湖北》百图的创作是前期持久深度学习书本后的凝练与升华。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每日**《我在湖北》,同学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了精选自《我在湖北》一书的三个片段:家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录、湖北学子承担抗疫志愿者工作、疫情下的生活写照。依托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思政课堂,沐浴在国旗的光辉下,美院师生共同闻听书声琅琅,共同见证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号召同学们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嘱托,把爱国情、报国志与弘扬师大“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紧密结合起来,化为具体行动,珍惜大学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以青年之名、集青春之智、聚青春之力,不负这伟大的新时代!


交流读书感悟 分享美术生的画说

美院学子自发组织读书分享会,对画说《我在湖北》的作品创作进行了小组探讨与分享。通过交流抗疫精神学习感悟,引发同学们对于疫情背景下自身学习、生活的新思考。思政课和主题班团交织融合,同学们热情地对自己或所在团队的创作画作进行分享,从创作背景到意义的介绍,同学们仿佛与《我在湖北》里的师生们一起经历那段抗疫情特殊时期,表示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




美术学院通过开拓艺术实践式的思政教育活动新模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将《我在湖北》所传达的伟大抗疫精神用绘画形式做再演绎、再创作,注入了学生的爱国热忱与青年志向。通过画说《我在湖北》浸润式教育,使美院学子用画笔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抗疫画作,并在此过程中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抗疫精神的感悟和理解,增强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