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精品力作唱响抗“疫”主旋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852


 

冬雨绵绵,寒冷渐深,防控更严,近日在校东部音乐厅上演的两场以礼赞抗疫英雄为主题的演出温暖了师生,鼓舞了精神。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季系列活动之“艺”心同行——原唱、原创抗疫歌曲专场音乐会和“以舞抗疫”居家抗疫舞蹈专场演出分别在校音乐厅上演。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特殊之年,我校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用艺术之美抚慰并凝聚人心,用音乐舞蹈精品力作唱响抗“疫”主旋律、致敬抗疫英雄,礼赞祖国。

原唱、原创抗疫歌曲专场音乐会开场四首曲目由学生创演,不论是礼赞奋战一线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的歌曲《平安归来》(方萍词,张倩瑜曲,汪笑怡演唱),还是歌颂在寒冷夜晚,顶风冒雪坚守战“疫”一线逆行者的《雪,请停下来》(贲陈歆词,施建曲,贲陈歆演唱),亦或是“声”援家乡抗疫阻击战的原创作品《你我同在,春暖花开》(周钇含词曲,陆丽荣演唱)以及饱含着新一代青年对人民对国家深切关怀的《我们在一起、我们心连心》(指导教师:魏扬,程琳词曲,陈旭演唱),都充分体现出音乐学院学子们用实际行动映现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对优良传统的传承。虽不能奔赴疫情前线,但师大学子用音乐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以歌声温暖心灵,用音符致敬前线,展现出积极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教师们所创演的“抗疫歌曲”在作词、作曲、编曲、演唱等环节中,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艺术风格特征与凝聚性的思想情怀。例如歌曲《请把我的手机留给亲人》(李德清词,亢荣昌曲,殷为杰演唱)、《春天已经来临》(丁信诚词,邓积良曲,潘幽燕演唱)、《平凡的伟大》(梦苇、吴子牛词,覃晔曲,孛肇龙、张丹妮、李军、梦苇演唱)以“小人物、大情怀、大主题”为创作思路,以“真实、鲜活、温暖”为创演基调,将朴实无华的诉求与愿景倾注于旋律之中,呈现出纯粹且高洁的意境。在展现出平凡英雄们丰富情感世界的同时,亦突显出主题音乐创作在服务抗疫大局中的优势与贡献。

音乐会中另一主题为热情讴歌“逆行者”们无私奉献的大爱,既有对英雄致以崇高敬意的颂歌,也有表达对逝者沉重哀悼的感伤作品。在创演过程中,教师们将感动与敬意化作饱含深情的词藻,谱写成动人的音符,借助音乐艺术以歌颂英雄的伟大与无畏。此类歌曲有:《你的脸》(施忠词,申林曲,宋罡、赵娴演唱)、《非凡英勇》(陈念祖词,左翼建曲,周进华演唱)、《逆行的人》(宋罡词曲,宋罡演唱)、《人间天使在》(赖玉词,徐晓明曲,周燕燕演唱)、《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袁秉达词,倪辰康曲,冯诚纯演唱)。

“以舞抗疫”居家抗疫舞蹈在演出过程中,适时对“175 杯”居家抗疫网络舞蹈展演活动中涌现出的学生的优秀作品予以表彰:黄平军的《光》、王香懿的《白衣战士》、熊洋艺的《抗击肺炎》、李怡娴的《你的答案》、戴伊凡的《逆行的光》、王熙尧的《黎明之前》、马硕青的《抗疫先锋》、王悦妍的《越来越好》、刘正旭的《病毒》、李东林的《亲爱的》获最佳表演奖;李雪桐的 《借》、李志杰的《逆行天使》、梅议文的《与爱同行》、杜鸿洋的《待春暖花开时》、项怡宁的《洁白》、樊钰婷的《平凡天使》、奚梓欣的《明天你好》、姚方妍的《深呼吸,宝贝》、王琼琼的《春暖花开》、万好的《献给你》获最佳编创奖。在音乐学院苗小龙和王雨坤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改编的同名作品,以及金彦老师编创的《武汉,我们等你》,也与同学们的作品同台展示。作品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舞蹈的编创与呈现中,动态影像与同学们的舞台表演相得益彰。由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作词、音乐科技系系主任申林副教授作曲,青年歌唱家宋罡老师与影视传媒学院青年教师赵娴博士联袂演唱的原创音乐作品《你的脸》将演出推向高潮。我校舞蹈团的学生们伴随着歌曲《你的脸》,用手语和舞蹈动作语言相融合的独特形式,代表年轻学子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平凡又伟大的时代英雄们致敬。

这些优秀的音乐舞蹈作品以真挚情感承载着朴实的声音与动作,师生们用音乐舞蹈传播正能量并凝聚起人间大爱,生动地描绘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勇抗击疫情的动人画卷,讴歌了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模范群体。传达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也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深切的家国情怀与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极具艺术感染力与号召力,观众与歌舞产生强烈共情之感。音乐学院的师生通过讴歌时代主题、凸显校园特色、富于教育意义的专场演出,用实际行动传递美育理念,升华美育价值。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