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第四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在上师大举行,专家围绕当前相关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71

来源:周到 2020年11月25日

标题:第四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在上师大举行,专家围绕当前相关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记者:朱晓芳


百年中银大讲堂暨第四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论坛邀请到的专家学者包括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茆训诚教授以及来自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和学者。

此外,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莫万贵副所长等嘉宾,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参会。

大会主旨演讲阶段,嘉宾围绕当前相关热点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做了题为:新基建、数据规则和数字经济结构的主旨报告。

 他对我国数字经济德规模和区域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上海版“新基建”从产业链数字化、创新链平台化、价值链数据化和供应链智能化等“四化”角度推动数字经济德发展。

殷德生教授从世界大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世界数据经济治理(数据治理、算法治理、数字市场竞争治理、网络生态治理)等角度,回答了中国如何更好地参加全球数字经济治理问题,提出要从推进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到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同时要以注重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朱孟楠教授做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发展:风险点及其防范”的主旨报告。

他指出,从国际上看,目前最大的风险点有两个,一个是在过去百年演变过程中,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影响,这个影响非常大,展望未来,由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会越来越大。另一个来自于国际上的风险是人类技术的发展以及来自于自然界的各种各样的冲击,这个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他认为从国家层面可以做三个事情,一是把经济做大,二是加大供给侧改革,关键是把科技这块短板补上去。三是改革开放打破突破口,加强国际合作。最后,培养高层次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要培养基础厚实、坚韧不拔、家国情怀的高层次人次。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莫万贵副所长,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作了题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值得研究的问题”的主旨报告。

他指出金融如何支持科技创新,实际上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有一个是风险承担的问题。

莫万贵所长认为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建立科创企业的名录库、建成科创金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知识产权评估等方式来发挥重要作用。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977386D78D9563CFEBD7134326E6D8D3203C9CA9DEE47D9F81AF4A22C8C7D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