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数字人文国际高峰论坛暨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11月25日

标题:数字人文国际高峰论坛暨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记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数字人文国际高峰论坛暨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数字人文是国际学术界的前沿领域,也是一个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11月23日,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华典籍与国家文明”战略创新团队承办的“数字人文国际高峰论坛暨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沪召开。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致开幕词。哈佛大学原教务长、数字人文项目领导人、东亚系讲座教授包弼德,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分别致辞。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查清华教授致闭幕词。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主持开幕式。

  不断提高数字人文研究水平

  陈恒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在数字人文研究已有较强累积,潘悟云教授率领的计算语言学团队研究成果已在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后,将继续推进诸多文史专题数据库建设,组织实施搭建“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平台”,研发数字人文研究工具,支持相关研究成果的发表与出版,推动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构建科学、合理的数字人文人才培养体系。希望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不懈努力,和与国内外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密切协作,将中心建设成为一个集数字人文平台、专题数据库、研究工具、学术研究与交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包弼德根据其从建立“中国历代人物传记数据库”(CBDB)、“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CHGIS)等中美合作数字人文项目中所收获的丰富启示,提出在数字人文研究、项目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拥有共享数据的精神,能够提供一套通用的基础数据,应该有充足的时间和经费、注重学生培养、重视数据安全并将数据向公众开放。

  邓小南、冯惠玲提出,数字人文作为多学科汇聚的学术增长点,为研究方式的深刻转变创造了条件,是当今具有引导性且最有活力的重要领域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在人文学术研究上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优势,在计算语言学等数字人文方面的探索也已有长久的积累与收获,中心的建立,将促使人文学科的优势得以光大,使之成为海内外富于活力的重要领域。

  会上,陈恒、查清华、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潘悟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子善教授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揭牌。

  实现科技与人文社会科学融合

  与会学者们围绕着数字时代如何发挥人文学术优势,回应时代、社会重大关切,使人文社科研究能够结合数字技术、方法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最新进展,实现科技与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学者们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数字人文研究经验,就其研究理论与方法、历史与现状、发展方向及数字人文项目发展模式等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伦敦大学学院原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教授西蒙作了题为“全球的数字人文 中国的数字人文”主旨演讲。他表示,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中心,数字人文的研究领域极为广泛,需要人文、艺术学者和工程科学、图书馆学、计算机学科和社会学科等多门学科的研究者进行密切协作。西蒙认为,数字人文是人文和技术的连接,两者之间是平等的伙伴关系,而非一方服从于另一方,二者的联合能够让我们解决一些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更多数据的使用可以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提出更新颖、更高质量的问题,同时也能让我们拥有更多可以使用的资源,可以直接获取数据源或是将各类资源结合起来。

  张晓虹、潘悟云、陈子善以及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武汉大学王晓光教授、上海博物馆刘健先生分别围绕“数字技术、方法与人文学术”作上半场主题发言。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徐永明教授主持。徐永明以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许鑫教授、上海大学王丽华副教授分别围绕“数字人文项目、案例及发展模式”作下半场主题发言。由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贺副教授主持。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近期还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等新平台的相继建立,将更好地整合全校科研骨干力量,优化相关资源配置,促进科技前沿与人文学科的深度融合,为大力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繁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与知识生产创新转型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博物馆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文博机构的数十名专家学者与会。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致开幕词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哈佛大学原教务长、数字人文项目领导人、东亚系讲座教授包弼德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查清华教授致闭幕词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揭牌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伦敦大学学院原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教授西蒙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陈炼/摄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徐永明教授主持上半场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贺副教授主持下半场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专家学者合影 本网记者 陈炼/摄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011/t20201125_5221367_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