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探讨金融热点,第四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在上海师大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01

来源:劳动观察 2020年11月26日

标题:探讨金融热点,第四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在上海师大举行

记者:郭娜




百年中银大讲堂暨第四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如何识别宏观经济金融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如何积极应对和化解系统性风险?日前,百年中银大讲堂暨第四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相热点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做题为《从“边区效应”看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由于行政区划分割导致要素不能够在行政区域间的充分自由流动,使得在不同行政区域边界的交叉地带存在明显的经济发展“洼地”,这一现象就是所谓的“边区现象”。张军教授从建设用地属地化、耕地红线与省内耕地施行异地占补平衡两个方面解释了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张军教授还指出,破解“边区现象”对于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需要深化行政区划改革来实现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并进一步推动相关要素的自由流动。


如何识别宏观经济金融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如何积极应对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朱孟楠教授指出,从国际上看,目前最大的风险点有两个,一个是在过去百年演变过程中,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影响,这个影响非常大,展望未来,由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会越来越大。另一个来自于国际上的风险是人类技术的发展以及来自于自然界的各种各样的冲击,这个也要引起高度重视。例如新冠疫情无法预测的影响力带来非常大的冲击。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在《从鲍莫尔病看经济结构的变化》中指出,鲍莫尔病是指随着进步部门劳动生产率的改进,停滞部门相对成本上升,导致停滞部门在整个领域中比重上升、进步部门下降的现象。当遇到疫情等外部因素冲击时,产业比重随之改变。他认为,新冠疫情将从几个方面重塑产业结构,包括适应安全需求的产业出现逆全球化趋势、军事工业发展、满足享乐需求的产业在疫情过后反弹增长、数字经济将进一步蓬勃发展。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对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联合承办。


链接地址: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603ff65a6c0012f4287f8f563fc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