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举办第十次读书会暨总结与颁奖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62


 

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于徐汇西部校区香樟苑多功能厅举办了第十次读书会。活动包括主题报告、读书会回顾与展望以及颁奖三个部分。刘晓敏会长出席了本次活动,读书会由李平副会长主持,有近五十位学长参加学习。

会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陆建非为大家做了关于上海非遗的保护与传承的主题演讲,点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上海城市文化发展与传承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可谓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之“根”与“魂”,既强调了上海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必要性,也提出了上海非遗教育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与措施,从多个方面论证了在上海中小学进行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可行性。陆学长先分别从中英文的不同语境对“非遗”的概念进行了辨析,紧接着阐释了非遗在文化内涵上历史传承的一面,然后特别强调了其所需具备的地域特色的一面。陆学长还谈到文化遗产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从宏观层面阐述了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转变,这标志着文化意识上的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因而非遗教育势在必行,中小学的非遗教育则至为关键。演讲既有较为严密的学理分析,又列举了非常生动活泼的实例,可谓纵横捭阖、发散自如。因为上海非遗紧贴民众生活,生动有趣,学长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分会富有特色的读书会活动从最初李平副会长倡议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次,李平学长就历次读书会的题名与主要内容进行了简洁精练的总结与回顾。读书会选题多样,广泛涉及文学和艺术、书法和音乐、语言与文化以及历史与社会等方方面面。各选题内容丰富,很好地体现了主讲人各自深厚的专业素养,其形式则不拘一格、各具特色,突显了读书会活动的普及性与亲和力。虽然覆盖众多不同的领域与专业,学长们每次都能踊跃报名参加,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都能较好的消化与吸收。这也是分会能将这一特色活动长期办下去并发扬光大的前提。李平学长还对今后读书会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做了展望。

为鼓励学长们积极服务和参与读书会活动,分会评选了特别贡献奖、优秀理事学长与积极学长三个奖项。李平学长与汪腊萍学长为读书会的创立与历次活动的举办做出了突出贡献,陆建非学长为他们颁奖并发表了特别讲话。刘晓敏学长为获奖的优秀理事学长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分会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与总结,也对分会今后的工作做了相应的展望。统战部周理部长为积极学长们颁奖。最后,与会学长们合影留念。活动前后持续近两个小时,学长们一致认为读书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可以借这个营地举办多种活动或沙龙。

  

(供稿、摄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