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三省一市农科院共建成立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883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集聚长三角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菜篮子”“米袋子”和“美丽城市”工程,11月27日,中科院院士、北大原校长许智宏,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陆峥嵘,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吴平与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揭牌。中科院院士陈晓亚、林鸿宣、曹晓风、种康,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何祖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志辉、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沈建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万程,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和教师代表参加成立大会。副校长李晔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代表学校向出席成立大会的各位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支持研究院成立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成立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社会服务功能,依托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多名国家杰青领衔的雄厚师资与科研力量,联合三省一市农科院,努力建成以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机构。

杨仲南院长做研究院发展规划。研究院将以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都市农业发展需求为目标,综合利用分子遗传学、整合组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技术等最新技术手段,重点攻关作物种质创新、园艺植物遗传改良、农业生物技术与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等领域,与三省一市农科院通力合作,共同开展长三角农业科学创新研究与农业联合人才培养。

许智宏院士对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的成立寄予厚望。他说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长三角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的成立开了个好头,发展前景广阔,为新时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希望研究院的成立能为长三角地区都市农业、园艺等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陆峥嵘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在农学基础研究领域发展迅速,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此次和三省一市农科院共建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将对长三角地区农业研究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人才联合培养、资源优化共享、学科联合培强、国际开放合作、成果互惠共通、乡村振兴示范等领域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与三省一市农科院共同发力,全面提升长三角农业产业链的水平,大力推进长三角地区都市农业与乡村振兴建设。

一直以来,上海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在农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的优势,聚焦长三角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资源,成立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未来,学校将集聚更多人才支持、智力服务和知识支撑,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长三角农业科学研究体系中的协同创新基地与优秀农业人才培养基地,做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守卫者、都市农业发展的促进者、种质应用研究的创新者,写好美丽中国的大文章。

会上,上海天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捐赠40万元奖学金,用于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