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举办法国纪录片经典展及大师班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499

  

在《上海市文教结合-高校高层次艺术人才工作室-国际电影大师工作室》项目的框架下,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世界电影研究中心主办、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协办的【法国纪录片经典展】及大师班,于11月22日举行了法国电影大师克里斯·马克(Chris Marker)的电影史里程碑之作《日月无光》(Sans soleil, 1983)的放映,并在映后连线国际权威电影史学家、巴黎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荣誉教授让-米歇尔·傅东(Jean-Michel Frodon)教授,主讲电影大师班,主题为《克里斯·马克的纪录片方法及散文电影的创作》。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上海师大世界电影研究中心主任王方担任学术主持,出席的嘉宾包括法国领事馆文化处电影专员Maxence Delamare,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纪录片部主管徐铮,上海戏剧学院电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万传法,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一级导演周洪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舒浩仑等。

11月22日所观摩的纪录片作品《日月无光》,由法国电影大师克里斯·马克创作于1983年,影片以旅游书信为旁白形式,以介于虚实之间的散文诗,如艾略特之“我知道时间永远是时间,空间永远是空间”为基准文本,探讨记忆如何重写历史,个人记忆与集体记忆的关联,以及因时光而最终留存的影像。电影片段由大量实拍记录和已有作品拼贴构成,并强调了希区柯克的《迷魂记》所体现的“时间的漩涡”。城市的列车上,梦境是现代生活的投影,通过穿插诸多历史影像,再次彰显蒙太奇的力量和时空的边界。影片为纪录片创作方法和影像声音表达等方面做出了划时代的形式探索和哲思表达的贡献,在世界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放映的影片和大师班讲座为师生观众带来了对艺术电影领域尤其是纪录片视野和创作方法的更深入理解,到场的本校教师20人,包括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教授等,硕士和本科学生60人,包括影视传媒学院相关专业本硕同学,大师班期间,专业同学踊跃提问,就克里斯·马克的纪录片创作方法和视听语言表达等问题,与让-米歇尔·傅东教授积极沟通,傅东教授事后就学生们的专业水准和电影史视野做出了高度评价。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