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一届“梦想杯”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并晋级八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407




于5月19日开幕的第一届“梦想杯”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赛区赛近日落幕,本次大赛由团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学联联合主办。我校作为承办高校之一顺利承办南部赛区4轮共20场比赛,同时我校辩论队作为市级8强成功挺进1/4决赛。本次辩论赛以上海各高校为单位进行,涵盖上海57所高校,近500名选手参与,分为东西南北四大赛区,规模为上海近年辩论赛之最。围绕“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大赛深入探讨当代热点话题,充分展现上海学子拥护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和行动。我校顺利承办南部赛区比赛,涵盖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沪上14所高校,为各高校学子提供展示自我、发扬思辨精神的平台,架起思想学术切磋交流的桥梁。

 

赛会服务精细化管理,赛事有序推进

为顺利承办本次大赛,我校积极校内整合资源,建立由校学生会学术科创中心、各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各学院辩论队组成的专业赛事志愿者库,输送志愿者100余人次,分别组成参赛高校对接志愿者组、评委对接志愿者组、现场赛事志愿者组等多个专项服务组,志愿者管理精细化。开展针对赛事主席、计时员等核心成员的专项培训及赛事志愿者会务培训10余次,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和充分的准备为比赛的顺利举行提供支持与保障,得到了主办单位的好评。

 

 

辩论队伍系统化筹备,展师大学子思辨风采

为在此次大赛中充分展现师大学子风采,我校团委高度重视积极备赛,3月起,辩论队便进入备赛状态,积极开展多场模辩与集训活动,熟悉梦想杯赛制。特邀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王礼鑫老师作为赛事指导就每一场比赛的辩题进行深入指导,从立论、政策依据等多方面内容开展多次培训,通过观看辩论录像分析优劣势、技术能力以及临场状态,帮助辩论队在备赛期内迅速成长;并邀请商学院教授刘江会老师为辩论队做专题讲座。最终,我校辩论队在1/8比赛中与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交手,就“当下阶段,优化上海的营商环境应当以‘放’/以‘管’为主”的辩题进行激辩,我校辩论队以扎实的材料准备和成熟的辩论技巧征服评委,获得市级8强,成功进入1/4决赛。

通过承办本次 “梦想杯”南部赛区辩论赛,我校与各高校博采众长、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据悉,1/4决赛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财经大学进行。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