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开启“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26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近日,“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走进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四中学的课堂。在与指导老师的反复磨课和精心准备下,李泽宇、周悦、许鹭阳和郑雨晴四位学生讲师为高一、高三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化学课程思政教学。

李泽宇带来了《探究电化学腐蚀与保护——以福建舰为例》一课,讲述了电化学在航母领域中的应用,探讨了航母是否容易受到电化学腐蚀的影响。通过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思考电化学保护的多种方式,从防止腐蚀的角度展示了科学在航母维护中的重要性。在课堂中,李泽宇分享了我国三艘航母的漫长研制历程,以及那些为航母事业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们激发学生对科学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让学生能够理解科学背后的坚持与担当,将这份理念传承并贡献给未来的科学发展。

周悦带来了《改革四十迎新机,氨产技术跃第一——工业合成氨任重而道远》一课,介绍了中国近代合成氨工业的飞速发展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带领学生全面了解合成氨反应的特点,并解释了为什么需要合成氨以及氨工业在整个化工行业的重要性,提出工业合成氨依旧任重而道远,借此以小见大,不仅是工业合成氨,整个化工行业都需要新时代新青年的艰苦奋斗,以此激发学生的民族使命感和对化工与科研的热情与激情。


许鹭阳带来了《前辈精神续薪火,电池创新迎破晓——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的挑战与应用》一课,按照化学电源的分类——铜锌原电池、蓄电池、氢燃料电池等依次展开课程讲授。她带领同学们分组制作水果电池,还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精彩亮相的氢能源汽车,并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展望,期望同学们关注地球母亲的健康,共同绘制美丽中国画卷。


郑雨晴带来了《携手共建,绿色“硫”循环》一课,与同学们共同绘制硫元素的价类二维图,构建起自然界中的绿色硫循环。“我们要用化学变化的视角看待自然变化,要用化学推理的逻辑判断事物发展,要用化学循环的担当维护社会和谐。”在课堂讲授中,师生互动活跃,本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绿色循环的环保理念和社会责任有所帮助。


学生感言

我觉得水果电池的实验还是非常有趣的,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盐桥在原电池中的作用,我也没有想到有一组同学能用自己的手作为原电池的盐桥,这激发了我对实验背后的原因探析和后续原电池学习的兴趣。

本节课中学习了硫的转化,我了解到硫元素其实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比如说酸雨中会含有二氧化硫,而酸雨对于我们人体还有建筑物都存在一定的危害性。通过我国实行脱硫电价和节能减排等多种政策,从而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这也让我更加切实地理解国家对于生态自然保护上所实施政策的合理性。

今天上了小周老师的课程思政课,了解到了工业合成氨的历史进程,更了解到工业合成氨在整个化工行业的重要性,在制硝酸、纯碱、药物等方面的应用。虽然我国的发展已经非常快速,但是在技术层面依旧任重而道远,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这份责任落在了我们肩上,努力学习,科技创新,应用科学技术,提高生活质量,是我们这一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将授课对象面向中学生,在实际的中学化学课堂中锻炼大学生讲师的授课能力,从而提升高校师范生培养质量同时加强高校与中学有关课程思政的交流学习,推进课程思政内涵提升,构筑育人大格局


(供稿、摄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