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 | 耿步健 周欢: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担起新的文化使命 | 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方法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担起新的文化使命

编者的话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10月25日召开的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新的文化使命,提出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开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本刊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理论阐释文章,供读者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时参考。

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方法论

耿步健 周欢

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系统概括,为我们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

第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党和人民立场,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坚守党和人民立场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第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精神气质,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三个面向”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要把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格中。“两个结合”的提出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在彰示我们党的历史自信自觉、文化自信自觉达到新高度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主体性。

第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必须要有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一方面必须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守住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文化主体性;另一方面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第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新时代新征程,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比较有挑战的是两个方面问题:一个是如何在对外开放的多样化社会里,坚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统领意识形态;一个是如何消除负面文化或者说劣质文化的影响,有效抵御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的各种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这就要求我们在决不抛弃马克思主义的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基础上,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加快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第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文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一方面要树立大文化思维,推动文化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推进文化跨界整合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呈现新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独特而又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要聚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增强全党和全社会的文化自觉,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七个着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第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文化是连接心灵、沟通世界的桥梁。一方面,世界各个民族在特定环境下形成了有各自特色、气派和风格的文化,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另一方面,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突出包容性,决定了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能够继承和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这就需要我们胸怀天下,进一步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种文明交流互鉴、包容合作,助力世界和平,并为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浓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作者耿步健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欢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KqTgDbj09lZ0d3E4aXA4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