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来了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69

来源:青春上海 2020年11月28日

标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来了

记者:刘昕璐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2020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昨天在青浦朱家角举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示范区建设发展,交流思想洞见,分享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去年9月,由复旦、交大、浙大、南大、中科大等华东五校共同发起的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正式成立。一年多来,联盟通过建立和完善联合攻关、共同培养、开放共享等机制,推动形成专业化、协同式、引领性的示范智库集群,取得明显进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忠伟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战略,国家战略的特点是长期可持续,会不断释放发展的红利。“无论是长三角示范区还是更大的范围,都可以作为老师学术研究的基地、学生社会实践的实验场。”

峰会上,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与发展,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八田达夫,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复旦发展研究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教授、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天气与减灾服务司前司长汤绪相继作主旨演讲。下午,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单位分别发布长三角相关研究成果。


上海师范大学与三省一市农科院共建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

昨天,上海师范大学则与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和上海市四所农科院以共建的方式,成立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社会服务功能,依托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多名国家杰青领衔的雄厚师资与科研力量,联合三省一市农科院,努力建成以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机构。

在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成立后,将以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都市农业发展需求为目标,综合利用分子遗传学、整合组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技术等最新技术手段,重点攻关作物种质创新、园艺植物遗传改良、农业生物技术与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等领域,一方面围绕主要粮食作物、蔬菜作物、园艺作物等开展种质创新应用基础研究,培育高附加值农作物、蔬菜、花卉新品种;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新优种质资源质量评价、转化与推广工作,开发都市绿化植物配置、城市环境监测与修复新方法,开展植物活性代谢产物综合利用、功能食品加工与营养评价研究。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1/28/16065401361403608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