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助力乡村振兴 沪高校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共建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11月27日

标题:助力乡村振兴 沪高校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共建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

记者:许婧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7日电 (记者 许婧)中科院院士许智宏、上海市农委副主任陆峥嵘、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吴平与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27日在沪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成立后,将以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都市农业发展需求为目标,综合利用分子遗传学、整合组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技术等最新技术手段,重点攻关作物种质创新、园艺植物遗传改良、农业生物技术与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等领域,一方面围绕主要粮食作物、蔬菜作物、园艺作物等开展种质创新应用基础研究,培育高附加值农作物、蔬菜、花卉新品种;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新优种质资源质量评价、转化与推广工作,开发都市绿化植物配置、城市环境监测与修复新方法,开展植物活性代谢产物综合利用、功能食品加工与营养评价研究。

  陆峥嵘表示,上海师范大学与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以及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和上海市四所农科院以共建的方式,共同开展现代农业方面的科学研究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将对三省一市农业研究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人才联合培养、资源优化共享、学科联合培强、国际开放合作、成果互惠共通、乡村振兴示范等领域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各单位以此为契机,建成长三角农业科学研究体系中的协同创新基地与优秀农业人才培养基地。

  林在勇说,成立该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社会服务功能,依托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多名国家杰青领衔的雄厚师资与科研力量,联合三省一市农科院,努力建成以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机构。

  许智宏称,长三角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的成立开了个好头,发展前景广阔,为新时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希望研究院的成立能为长三角地区都市农业、园艺等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中科院院士陈晓亚、林鸿宣、曹晓风、种康等国内业界专家学者,以及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副院长参加揭牌仪式。


链接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0-11-27/831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