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风院士为生科院学子讲述“科学·人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995


11月28日上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院士做客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人生”系列讲座,做题为“高等植物组蛋白甲基化动态调控的分子机理及功能”的报告,并与前来听讲的生科院本研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之路。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继荣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曹晓风院士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一通俗的成语引入话题——遗传信息,介绍了20世纪最重要的遗传学发现“跳跃基因”和第一位单独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女科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曹院士着重讲述了麦克林托克发现转座子的过程,尽管当时“跳跃基因”的说法不被理解,但她仍然不改初衷,终生从事玉米细胞遗传学研究的艰辛而动人故事。

曹晓风院士将这位被誉为“玉米夫人”的伟大科学家作为自己的偶像,并以“努力”、“坚守”、“机遇”三个关键词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道路。科研之路是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会面临很多选择,但最为关键的是事业与兴趣的统一。在国外求学钻研多年后,面临未来何去何从的人生选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曹院士浓厚的家国情怀让她毅然选择回到祖国继续从事科学研究。讲座现场曹晓风院士的一句发自肺腑的真情感言“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催人泪下,赢得了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随后,曹晓风士介绍了她回国后,正逢中国植物科学发展最好的时机,以及她进行的一系列科学研究成果,向同学们强调了科学的严谨性,并希望同学们能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在讲座的最后,曹院士深情寄语生科学子,用才智和学识收获青春的果实,以勤奋和坚持追求明天的目标,一往无前地实践科学报国的理想。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时代背景下,生命科学学院科研育人的步伐始终未停,本次讲座是2020年举办的“科学·人生”系列讲座第四场,前三场分别邀请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振革教授主讲“神经细胞生物学前沿”,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主讲“爱上玉米”,邀请国家杰青、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组长王二涛研究员主讲“植物-微生物的探索”。

一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坚持以科学精神养成为立足点,努力将“科学·人生”讲座打造成思政、科研、教学深度融合的“育人”大讲堂,通过邀请业界著名的专家学者为同学分享前沿研究动态、科研人生经历,使同学近距离感受名师大家的科学风范、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鼓励生科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用青春理想和青年智慧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