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化学和体育教育等五个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 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945


11月9日至25日,我校先后组织两个批次五个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分别是体育教育、学前教育、英语、化学、生物科学。上海市教委人事处调研员孙鸿、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陈滔宏、我校副校长李晔和副校长蒋明军出席见面会和反馈会并讲话,参会人员还包括认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教师,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学工部等15个职能部处领导,以及各学院教学院长、师范专业的教师代表等。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为这两批联合认证专业配备了实力雄厚的专家组队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原主任薛明扬教授担任体育教育、学前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分组组长分别是上海体育学院唐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蔡迎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教授担任英语、化学、生物科学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分组组长分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林正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教授、丽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利琳教授;专家组其他成员是来自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教师教育人才培养重镇高校的专家。另外,聘请了上海基础教育的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担任行业专家。

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通过听课看课、查阅材料、考查访谈等进行了查证和询证,对我校五个师范专业进行了多维度、全链条,深入、细致的考查。专家们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严格对照认证标准和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指出了五个专业师范人才培养中的不足与问题,并给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专家在反馈会上充分肯定了我校深厚的师范教育积淀和师范人才培养文化,成熟的师范生培养体系,为上海基础教育输送了一大批“四有”骨干教师,形成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与教师教育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专业能够根据认证标准的内涵和逻辑关系,梳理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的相互支撑关系。

在体育教育、学前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反馈会上,副校长李晔代表学校表态发言。李晔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对师范生的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形成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外部监督与倒逼机制。专家们进校考查不仅是现场査证询证,更是一场现场的教学,让学院和专业有机会近距离与教师教育专家交流、学习。李晔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专家们反馈的问题,将加大教学基础设施、信息化课程资源等方面的更新和建设;重视师资队伍尤其是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有效的分类评价;强化教育实践体系的系统设计,强化评价和监督;增强协同育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协同、学校层面和院系协同、校内外协同,培养优秀师范生。

在英语、化学、生物科学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反馈会上,副校长蒋明军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辛苦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蒋明军指出专家们反馈的问题高屋建瓴、深入本质,给出的改进建议切实有效;学校照单全收,将要组织学院专业认真梳理专家们反馈的意见,深入学习研究和领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

上海市教委人事处调研员孙鸿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在六十余年的教师教育办学积淀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用人单位欢迎,社会认可。国家推行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是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水平,因此学校要充分发挥认证结果的导向作用,引导专业重视课堂教学、考核评价等人才培养基本环节的建设,提升内涵质量。孙鸿强调市教委将大力支持学校教师教育的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将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大学参与的教师教育职前培养体系;支持市属师范大学创设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支持市属师范大学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

至此,我校小学教育、物理学已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有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学前教育、英语、化学、生物科学等7个专业接受了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学校将以认证整改为抓手,梳理认证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也将组织后续认证专业举一反三,互学互鉴,对照标准找差距,持续改进抓落实,不断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增强我校师范专业服务上海基础教育的能级。

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旨在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专业内涵式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源头上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自2018年试点期以来,全国已有221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实现了三级五类师范类专业全覆盖。2021年起,全国各类各层次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将全面启动。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