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民建高校论坛“云端”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224


 

11月28日,由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民建高校论坛以“百年未有之变局视野下高校教师自身的成长与发展”为主题,在腾讯会议在线召开。开幕式由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席石文龙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致欢迎辞。刘晓敏介绍了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希望民建高校论坛能从大历史视野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出发探讨高校教师的新使命新发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讲话。他指出,新冠疫情危机下,高等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如何进行发展,如何适应新的情境,需要与会专家深入思考和研讨,并期待民建高校论坛能够对疫情后的高等教育有更多的反思,总结出更多的经验。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线上作《新发展格局和高校的使命》的主题演讲,指出新时代的高校应当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去指导高校的一切事务,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角度阐述大学的新使命。

论坛从新时代高校的国际化、教师能力建设、高校教师的文化担当与使命、教学模式等角度开展热烈的研讨,既有宏观的理论研究,也有深入的个案剖析。中国社科院朱继东教授在其《新时代高校教师更要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中提出的需要提升教师意识形态方面的四个能力,即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话语支配力。吉林大学任喜荣以吉大法学院具体操作个案为例,论述如何更好的开展国际化、讲好中国故事。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陈引驰聚焦教师能力提升,探讨高校管理与学术发展。讨论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围绕课程设计交流如何将美学、美育、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相互融合来开展思政课程。

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丁亮春、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孙达普、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周理,以及兄弟党派的代表民盟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民钢教授、致公党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陆伟芳教授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宁波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宁夏医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约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供稿、图片: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