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以史为镜谱新章,薪火相传显担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6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2020年11月19日

标题:以史为镜谱新章,薪火相传显担当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学院改革发展事业全过程,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搭建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聚焦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成效。

寻访入党介绍人,以史为镜谱新章

商学院党委紧扣“铸魂、活学、做实”要求,立足“初心、使命、担当”主题,在全院教师党员范围内开展“我的入党介绍人寻访”特色主题活动,在“寻访”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打牢思想根基,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我的入党介绍人寻访”活动过程中,全体教师党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寻访自己的入党介绍人,追忆入党初心,坚定担当使命。党员向入党介绍人汇报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虚心听取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今后进一步努力方向。在共同追忆入党前谈心谈话、参加支部大会、入党介绍、入党宣誓等情景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从“寻访”中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

在寻访活动的总结交流会上,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其中,通过教师党员的寻访故事,共同感受他们追寻理想、坚定信念的精神力量。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师党员黄虹教授的入党介绍人,现任学院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的周建平老师在寻访活动的总结交流会上寄语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在积极要求入党时,千万不要惦记入党后我能获得什么,而要时刻牢记我可以为党组织做些什么”!

新老共建结对,薪火相传显担当

商学院党委在“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中,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力量,积极开展教工党支部与青年教师共建结对活动,推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初心使命薪火相传。

共建结对仪式上,教工党支部书记向结对的五名青年教师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师道永恒——上海师范大学名师列传》两本书,鼓励青年教师以名师风范为榜样,遵循师大教师“重教爱生、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共同师道,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同时,结对党支部发挥党员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和领衔优势,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共同发展。参与共建结对的一名青年教师谈到,“要秉持初心,用爱来浇灌教育,在劳动中创造价值。以坚定的政治意识、扎实的教学功底、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学院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同时,学院教师党支部还与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班级开展结对活动,将结对工作的成果作为检验支部“四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支部党员教师定期与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学生群体,了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提升育德成效。

用好疫情“教科书”,课程思政育新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商学院党委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遴选八门专业课,组建八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导航计划”。每个教学团队配备一位学院专业教师、一位马院思政专家和一位辅导员,共同研发课件、打磨课程,破解优化发展难题,建设一批精品课程,示范教学,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教师党员履职履责,经济系党支部15名教师党员围绕“突出一条课程思政主线、设计一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完成一份课程思政作业”的思路重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并付诸实施。

教工党支部积极用好疫情防控这本生动的“教科书”,注重把疫情中的鲜活素材融入线上课堂,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开设“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讲好经济领域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该系列公共课首先以“云端党课”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设,成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该课程作为学校通识课程,提供给全校学生修读,并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银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推出。课程教学团队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线上讨论、案例收集等各个环节中融入思政元素,积极探索中国在经济领域抵御疫情冲击的复工复产的学理支撑和实践路径,引导学生在疫情阻击“大战”、疫情防控“大考”中读懂中国之治,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培养学生认识中国经济现实、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逻辑、服务中国经济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链接地址: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574d9dd0175dace0abb05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