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商学院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779

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来,商学院党委有效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以“红色教育场馆体验式参观”、“现场党课浸润式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组合式清单”为实践载体,,将“四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在全院教师党员范围内开展“我的入党介绍人寻访”特色主题活动,追忆入党初心,进一步增强了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学院党委持续深化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培养体系。结合00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海外交流学生的不同思想特点,分层分类设计四史教育方案,积极拓展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成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近日,上海教卫党建网、上海基层党建网、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等多家媒体均进行了报道,相关报道摘编如下:

来源:上海教卫党建网 2020年11月23日

标题:体验式参观 浸润式党课 组合式清单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拓展教育载体,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与提升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提升学院青年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相结合,以体验式红色场馆参观和浸润式现场党课教育为实践载体,打造组合式“四史”学习教育清单,传承红色基因,增强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成效。

体验式参观交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商学院党委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持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组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和青年教师前往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层层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部分教师党员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建党99周年之际向党献礼。学院党员教师们在“丹心碧血为人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庄严肃立,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进行烈士祭扫和悼念仪式,并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组织学院近五年入校工作的青年教师赴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陈列的图片、档案、实物,细细品味陈云同志为党和国家及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学习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

浸润式现场党课,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商学院党委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四史”专题党课资源,通过浸润式现场党课聆听学习,增强理论素养,提高认识水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教师党员们在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一堂“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相关内容,梳理了社会主义在我国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青年教师在陈云故居聆听陈云纪念馆党委委员、陈列编研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房中博士讲授的专题党课《决断与推动——陈云与改革开放》,通过“历史转折前奏、伟大历史转折、推动改革开放”三个方面,学习陈云同志投身革命、参与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历史。为进一步发挥党员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和领衔优势,鼓励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参观和党课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还组织新老教师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分享参观学习心得,共促成长发展。

组合式清单设计,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商学院党委结合实际、统筹谋划,提出将“必修课”和“自选课”有机结合,设计“学习清单”“活动清单”“工作清单”三张“四史”学习教育清单,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学习氛围,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紧密结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学院内涵建设。

学院党委设计《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70年》《巨变: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记忆》等“必读”学习书目清单,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师生党员小组学,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支部设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载体,拓展教育形式和内容,活动涵盖面广、参与者众。学院教工党支部以国家与上海经济学一流本科建设点申报为契机、以《疫情与中国经济》线上思政课程建设为载体、以“读经史之典、寻立德之道”主题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链接地址:https://jwdj.shec.edu.cn/html/gxdt/2020/11/20/6271a935-829d-4e14-ba6d-629f780806f7.shtml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2020年11月19日

标题:以史为镜谱新章,薪火相传显担当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学院改革发展事业全过程,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搭建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聚焦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成效。

寻访入党介绍人,以史为镜谱新章

商学院党委紧扣“铸魂、活学、做实”要求,立足“初心、使命、担当”主题,在全院教师党员范围内开展“我的入党介绍人寻访”特色主题活动,在“寻访”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打牢思想根基,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我的入党介绍人寻访”活动过程中,全体教师党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寻访自己的入党介绍人,追忆入党初心,坚定担当使命。党员向入党介绍人汇报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虚心听取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今后进一步努力方向。在共同追忆入党前谈心谈话、参加支部大会、入党介绍、入党宣誓等情景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从“寻访”中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

在寻访活动的总结交流会上,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其中,通过教师党员的寻访故事,共同感受他们追寻理想、坚定信念的精神力量。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师党员黄虹教授的入党介绍人,现任学院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的周建平老师在寻访活动的总结交流会上寄语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在积极要求入党时,千万不要惦记入党后我能获得什么,而要时刻牢记我可以为党组织做些什么”!

新老共建结对,薪火相传显担当

商学院党委在“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中,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力量,积极开展教工党支部与青年教师共建结对活动,推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初心使命薪火相传。

共建结对仪式上,教工党支部书记向结对的五名青年教师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师道永恒——上海师范大学名师列传》两本书,鼓励青年教师以名师风范为榜样,遵循师大教师“重教爱生、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共同师道,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同时,结对党支部发挥党员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和领衔优势,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共同发展。参与共建结对的一名青年教师谈到,“要秉持初心,用爱来浇灌教育,在劳动中创造价值。以坚定的政治意识、扎实的教学功底、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学院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同时,学院教师党支部还与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班级开展结对活动,将结对工作的成果作为检验支部“四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支部党员教师定期与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学生群体,了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提升育德成效。

用好疫情“教科书”,课程思政育新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商学院党委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遴选八门专业课,组建八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导航计划”。每个教学团队配备一位学院专业教师、一位马院思政专家和一位辅导员,共同研发课件、打磨课程,破解优化发展难题,建设一批精品课程,示范教学,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教师党员履职履责,经济系党支部15名教师党员围绕“突出一条课程思政主线、设计一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完成一份课程思政作业”的思路重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并付诸实施。

教工党支部积极用好疫情防控这本生动的“教科书”,注重把疫情中的鲜活素材融入线上课堂,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开设“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讲好经济领域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该系列公共课首先以“云端党课”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设,成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该课程作为学校通识课程,提供给全校学生修读,并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银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推出。课程教学团队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线上讨论、案例收集等各个环节中融入思政元素,积极探索中国在经济领域抵御疫情冲击的复工复产的学理支撑和实践路径,引导学生在疫情阻击“大战”、疫情防控“大考”中读懂中国之治,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培养学生认识中国经济现实、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逻辑、服务中国经济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链接地址: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574d9dd0175dace0abb05b5


来源:学习强国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 2020年11月20日

标题:分层分类设计,拓展教育载体——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扎实开展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记者:范昕茹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根据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海外交流学生的不同思想特点,分层分类设计教育方案,积极拓展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和聚焦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成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分类提供辅导报告,提升政治素养

苏智良教授党课。

商学院党委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共同聆听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所作的“四史”专题辅导报告:《上海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光辉而又伟大的奋斗历程,做到知史爱国,知史爱党。苏教授耗时十年,走遍上海千余处红色遗迹,编成《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在今年五月出版,为正在消失的遗址留下最后的影像。辅导报告“从上海市为中共建立提供了可能性”、“人物、空间与建党活动”和“寻访并保护更多的上海红色史迹”三个方面,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地”的历史和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寻迹故事娓娓道来,从思想、主义、新文化三个方面探寻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重点介绍了陈独秀、李达、陈望道等早期共产党人在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树德里等地从事建党活动的革命往事。苏智良在辅导报告上谈到,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青年大学生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宣传好、利用好、传承好上海红色文脉,重温建党历史,汲取精神力量,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党员耿茹一在交流中谈到,上海是中国红色革命的重要源头,了解上海的红色革命历史,有助于青年大学生党员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我们要从上海的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分层设计专题党课,筑牢理想信念

房中博士在上党课。

11月11日,商学院党委邀请学院党课讲师团成员、陈云纪念馆党委委员、陈列编研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房中博士主讲专题党课:《向伟人学习——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努力》。房中博士以“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引导在场的积极分子主动思考自身的入党动机,通过“历史转折前奏、伟大历史转折、推动改革开放”三个方面,精选史料,精讲故事,深入浅出地带领商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回顾了陈云同志投身革命、参与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历史。

陈云同志作为老一辈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建设,新中国发展特别是经济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始终切身践行着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为民谋事、为民奉献,为新中国财经工作顺利起步以及国民经济的恢复奠定了可靠的基础。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也深深感染和教育了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们。学院奉贤学生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刘雨亭在聆听讲座后谈到,“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做到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传递组织关怀,坚定爱党爱国

和海外学子交流。

商学院党委时刻牵挂和关心海外学子的身心健康,为进一步增强海外学子科学防疫的意识和能力,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顺利度过疫情,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伟大胜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1月18日美国凌晨12点,法国上午9点,中国下午4点,在全球三个不同国家的海外交流项目学子们,齐聚网络会议室,共同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建活动。

为鼓励在海外的学子们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在海外启动新一轮防疫封锁措施的特殊时刻,学院党委专门邀请上海市瑞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巍来到学院,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学院的海外留学生视频连线,传授防疫知识。陈巍医师作为上海援鄂的医疗志愿者,在疫情初期,主动申请赴鄂参与新冠疫情患者的救治工作,他用大量的图片、生动的口吻讲述了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所面临的困难和感动,展现出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和医者的家国情怀。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在讲座结束后寄语学院全体在海外的学子们,在抗疫斗争中,要自觉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将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和实践报国之行相结合,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学生党员李丹雪谈到,在海外求学期间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建主题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切身国内和海外不同的疫情防疫措施和成效,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重温历史,铭记伟大的抗疫精神,我们将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好中国文化,将来回国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90562196030307194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690562196030307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