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 | 佟亚洲:设立STEM研究所激发“化学反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通过决议,在上海设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这不是锦上添花的“教育拼盘”,也不是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致力于打造世界教育健康发展新格局的积极举措,有望激发一场深刻的“化学反应”,造就一个新教育生命体、共同体。

STEM这个单词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组合。不过,它并不是四门学科的简单合并,而重在构建一种具有理工科背景、多学科并存的专业,以培养学生面向真实世界的问题解决能力。

比如,STEM教育注重对跨领域跨学科的知识进行整合,重视将生活中的经验与知识用趣味、协作的方式展现出来,从而增强学生对学习和实践综合性知识的主动性、积极性。

又如,STEM教育倾向于采取开放式的教学理念,在知识融合的基础上促使学生、教师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实践。这对传统的“注入式”教学模式是一个冲击。

早在2014年,上海就成立了“STEM+研究中心”。在新起点上,有必要构建动态且符合STEM教学规范的师资队伍,突出专业性、综合性、互补性,优化教学方案和教学过程,推动学生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综合技能。(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3-12-05&id=363809&page=10


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6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