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张钧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278


 

11月27日至29日,2020第四届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学术年会暨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会上颁发了2020年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进步奖。我校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科带头人张钧教授领衔完成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miRNA通过自噬调控运动性心肌肥大分子机制研究》(项目号:31571223)经过前期激烈角逐和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选,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完成人为张钧、齐洁、何进胜、张波、蒋丽、张瑶、吴晓燕。

图为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右三张钧教授)

该研究以miRNA和自噬信号通路入手,探讨了运动性心肌肥大的分子机制。证明了长期规律适宜强度运动诱导的心脏肥大不仅能促进正常人群的心脏健康,降低心脏疾病的发生风险,还能有效地改善心脏疾病患者的心肌功能。该项目发表SCI论文4篇,他人引用共69次。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报告,本项目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研究成果在上海市徐汇区、闵行区、奉贤区等多个社区进行了应用推广,让科研成果惠及大众。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张钧教授牵头编著了国内第一部《运动健康管理》论著,项目负责人张钧教授参与制定了《体育保健康复指南》。

中国康复医学会是全国性一级学会,此次获得中国康复医学会的表彰,是对团队综合能力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提高了上海师范大学及体育学院在全国的知名度。我院运动人体科学学科也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提高运动促进健康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水平,为不同人群提供更优质、更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另,11月28日,中国康复医学会营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按照《中国康复医学会选举章程》,经过中国康复医学会营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我校张钧教授当选为中国康复医学会营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牛恩喜教授出席大会并为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颁发聘书。张钧教授目前还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务。

成立大会以后,中国康复医学会营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举办了首届“营养与康复学术论坛”,来自全国营养与康复领域的专家150多人共聚一堂,聚焦营养与康复领域的前沿发展。张钧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运动和营养在阿尔兹海默症中的作用研究》的主旨报告,全面分析了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机制、营养和运动干预阿尔兹海默症的机理研究进展,并提出在预防阿尔兹海默症中“营养是核心,运动是关键”的观点,并科普了小肌群运动在阿尔兹海默症中的预防作用。通过报告,呼吁加强对阿尔兹海默症的关注,提升对阿尔兹海默症的认知。

  

(供稿、摄影: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