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947掌舵人做客光启音乐大讲堂 带领师生“走进声音的世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621


 

12月2日,上海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公益事业部艺术总监沈舒强先生应邀来到我校音乐学院,在学院依托2020文教结合项目、举办的“光启音乐大讲堂—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系列活动中,以“走进声音的世界”为主题,围绕上海的音乐广播及其古典音乐生活,分享了他精彩的音乐人生。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到成为经典947的掌舵人再到公益事业部的艺术总监,沈先生见证和参与了近30年来中国音乐广播电视行业的高速发展历程。本次访谈者是我校音乐学院宋小璐副教授。  

  在访谈开始,沈先生回顾自己从“音乐制造者”到“电台音乐传播者”的身份演变之路,谈到了广播音乐对于上海这座城市的重要意义。在音乐资讯闭塞的时代,许多上海爱乐者都是从音乐广播中遁入古典音乐的大门,自幼学习作曲与钢琴的沈先生也不例外。而这段幼时所结下的音乐广播之缘,驱使他一直在践行自己为大众带来更多好声音的音乐理想。创办于1982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正是当时古典音乐会极度匮乏下的产物。他回忆道:“当时上交的贝多芬交响曲可谓一票难求,演出资源的稀缺更加衬托出大家对音乐的渴望。我的前辈们通过广播直播音乐会让更多的人共享好声音。”而何为“好声音”?在作为职业音乐媒体人的沈先生看来,至少包含了三个标准:1.科学性,意即科学的演奏演唱所发出的声音。2.以科学之手创造共情之音,杜绝空有科学原则技巧而毫无共情。3.传承性,即好的作品应当经得起时间考验,代代相传,比如贝多芬的不朽杰作。此外,沈先生还提到,每个人对所谓好的声音都具有天然的敏感性,那些值得铭记的声音就是美好的声音。他尤其强调,作为声音制造者,首先必须有大量聆听的积累,方可练就敏锐出色的鉴赏力与判断力。  

沈舒强先生还与在座师生分享创办著名的“经典947”频率的初衷及点滴细节。他坦言自己受台北爱乐电台创始人的“一个伟大的城市,都一定需要一个好的古典音乐电台”的启示,最终在2004年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创办中国内地第一家古典音乐电台“经典947”频率,并如何把其从默默无闻打造成到成今天家喻户晓的经典栏目,甚至被圈外评为喜爱上海的100个理由之一的艰辛过程。沈先生还以个人经历及管理者的立场,劝勉年轻人在踏入社会之后,应在工作中多一些不计得失的大局意识,只要始终勤勤恳恳、尽职守时,杜绝懒惰与散漫,便可将压力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

访谈中,宋小璐老师提到了如今为上海市民所津津乐道的“2020经典947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盛赞闲适自然的音乐人文景观及其管理模式。提及创办初衷,沈先生直言“这是我一生为数不多值得骄傲的事。”自从在2009亲临了德国森林音乐会之后,沈老师便开始苦心构思,想要在上海做一个中国人的户外古典音乐会,让市民们在闲适的状态中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把经典音乐融入市民生活模式之中。沈老师回顾了户外音乐会筹建期间的点点的滴滴,提到期间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譬如天气、距离、安保、票务、电力以及最为重要的音效问题。沈先生感叹道,虽然过程甚为艰苦,但上海观众在参与中体现出来的市民素质,可圈可点,令人感佩,即便遭遇暴雨天气,前排观众也不打伞以防遮挡视线;观众离席后的草地整洁如初,“对于上海乃至整个国内市场而言,这是第一个意义非凡的户外古典音乐会标杆。我们和观众都会越来越好。”沈先生笃定道。

访谈最后进入到了提问环节,小音乐厅内氛围更加热烈。沈先生悉心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如何在如今各种传播媒介的冲击下找到古典音乐广播电台的未来定位? 沈先生表示,如何通过新媒体定位与传播古典音乐,这的确是音乐广播在当下科技潮流与世界环境中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譬如4G时代瓦解了电视,传统的纸媒也日益萧条,随着5G时代的到来,音乐广播未来的生存环境将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广播只是传播声音的手段,声音与图像是不会消亡的,这也正是讲座主题之所以题为“走进声音的世界”而非“广播的世界”的缘故,作为音乐媒体人,惟有泰然应对,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思考新的出路。同时,他也强调,古典音乐的传播与发展,需要整个社会体制的扶持与参与,沪上古典文化土壤之所以堪称国内翘楚,离不开整个音乐体制长期进行市民音乐文化普及、培育新生爱乐群体的城市传统。

  

最后,对于古典音乐之音在上海这座城市的未来,沈老师内心无比乐观。他总结道,“纽约、伦敦、巴黎古典音乐的宣传十分充分,城市的音乐文化整体氛围较为成熟,以此为照,我相信上海已经在接近目标的路上了。”访谈者宋小璐副教授对沈舒强先生多年的工作表示了钦佩。聆听沈舒强先生的精彩分享,让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了一代中国音乐媒体人,在上海城市精神、国家音乐意志、世界国际潮流的引领下,以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与城市公共关怀的驱动下,如何锐意进取、执着前行、服务大众,践行着用声音沟通世界、讲述城市故事、传承城市音乐文脉的使命。

沈舒强先生自幼学习音乐,1979年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习作曲和钢琴,198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同年进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从事音乐广播节目策划、编辑,后于上海大学和法国里尔高等新闻学院、里尔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媒体管理班获硕士学位。正是得益于音乐与传媒的双重教育背景,造就了他在音乐广播领域策划大型原创音乐节目、以及精准把握城市精神、国际潮流的能力。在近30多年的时间里,作为职业媒体人,他始终以普及古典音乐为己任,培育了根深叶迈的爱乐土壤,以斑斓多姿的古典之音融入上海城市文脉。譬如他所创立的全国第一家古典音乐电台“经典947”频率,持续38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以及近年来活跃于海上音乐生活的“辰山草地音乐会”,已然构筑了上海靓丽的音乐文化风景线,引领了全国户外音乐会的先驱。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