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玉兰筝团携手大中小学筝团联袂演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535


  

12月4日晚19:00,依托上海市2020 年文教结合项目、我校“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系列活动”之“指筝”朝夕——古筝重奏专场音乐会在校音乐厅举行。我校玉兰筝团与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無二筝乐团、上海大学明珠古筝乐团、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民乐团古筝分团、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筝爱筝团等本市大中小学的5支筝团联袂出演,受疫情影响以云上交流合作演出的方式,进行剧场公演和录播。

由我校音乐学院副教授宋小璐担任指导教师的玉兰筝团带来开场曲《逐梦》,该曲目描写了梦想从萌芽到寻梦、逐梦的过程,同时今年也是十分特殊的一年,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此曲不仅是对未来的期许,也是与大家共勉:我们一起努力,众志成城,逐梦前行,未来可期。随后玉兰筝团还带来了风格迥异的《秋望》《炎》《黄河》,意境深邃且极富感染力。

与此同时,邀请的4支筝团采用线上演出模式进行视频播放。的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筝爱筝团演奏的《渔舟唱晚》让我们看见了小学生们的朝气,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于2010年被命名为长桥街道江南丝竹传承基地,由金志红老师担任指导。其筝爱筝团作为非遗传承链的重要一环,在古筝考级和各类古筝大赛中成绩优异,各大展演活动中获得好评。由史历程老师指导的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民乐团古筝分团带来的《盛世国乐》,让观众们体会到了国乐的震撼,其团员在上海市学生艺术单项比赛和徐汇区学生艺术单项比赛中多次获得金、银、铜奖等奖项,获得社会各界高度好评。

由上海大学邱玥老师指导的明珠古筝乐团演奏的《我心永恒》让大家看见了来自于俄罗斯、南非、马来西亚、日本等地的留学生们对中国民乐的热爱。由上海戏剧学院伍洋老师指导的無二筝乐团演奏的《八面风》则融合民族器乐、戏曲、舞蹈、音乐剧场等多种形式呈现传统艺术的当代性和多元性。  

整场音乐会在群筝高昂的《黄河》中落下帷幕,展现一种波澜壮阔的气势,表现黄河儿女的英雄气概,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2021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让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向前,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本次演出意在呈现上海市大中小学古筝乐团的缩影图,清晰勾勒出不同年龄层、不同教育模式下的美育成果,旨在搭建平台,让不同学龄的习筝者有更多的展示舞台,培养更多热爱中国传统器乐的学生们。既丰富校园文化,亦服务社会,积极探索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协同模式”的艺术实践活动形式,传递美育理念,升华美育教育。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