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高校规范校文件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839



12月4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高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并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形成高水平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学校举办高校规范校文件管理工作研讨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来自全国10所高校依法治校工作相关负责人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会,会议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史佳华主持。

蒋明军代表学校欢迎大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聚首上师大,感谢市教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的支持与关怀。他指出,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落实,内部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更为凸显,新形势新变化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学校正在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步伐,我们更需要强化法治思维,以依法治校建设工作为契机,推进高校建章立制规范化,发挥良性规章制度对学校发展、校园和谐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提升高校依法治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郁能文作题为《依法立章立规,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非常契合高校治理的重点任务和话题,规章制度是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就加强规章建设从顶层规划设计、审核备案、规章质量、规章有效性衔接、落地评估和审核把关六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具体实施举措,为学校依法治校制度建设提供了工作的方向和工作思路。他指出,必须建立校内规章制度定期清理机制,建立权责统一的依法治校工作体系,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制度执行后要进行评价,使各项办学行为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要发扬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尊重保障师生权益;要健全制度的反馈机制,对于实践中反馈较好的做法要及时转化为规章制度,不断反馈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闭环管理长效机制。

之后,来自不同高校的依法治校工作负责同志共同研讨高校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亮点与难点,分享了高校在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探索中的实践与经验,激发思想火花,为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供稿、摄影: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