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上海大学生理论宣讲展示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491


12月7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举办了上海大学生理论宣讲展示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以及来自上海市60所高校的校领导、学生代表现场参会,上海各高校学工部负责老师和广大辅导员、大学生在线观看。

本次宣讲活动分为“勠力同心,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并肩前行”、“圆梦青春,拥抱时代”、“百年征程,不忘初心”四个篇章进行,反映建党100年以来的卓越成就,展现党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重大战略成果,展示上海高校思政教育成果,展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风貌。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9所高校的师生在现场进行宣讲和节目演绎。

我校陈琳老师以及同济大学的廖俊杰同学带来第一篇章的宣讲——《戮力同心,风雨同行》,深情讲述了中国青年在面对疫情时的同心共力和自觉担当。疫情是场灾难,也是块试金石。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天使白”、“橄榄绿”逆行出征,“守护蓝”、“志愿红”火速集结,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我校学生的情景讲述《我在湖北》,声情并茂的讲述带我们回顾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个个平凡又英勇的故事。讲述文字来自同名书籍《我在湖北》,表演者影视传媒学院的王者、赵覃、谈婧怡、仇清昊、陈佳妮、颜鹂苇、张家洁都是此书的作者和声音演播者。

疫情期间,学校充分挖掘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组织编写的《我在湖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了疫情期间身在湖北的师生写下的100篇亲历文存,也汇集了大学生为抗疫而创作的彩色海报、摄影作品等,多维度、立体式地呈现其经历和心路历程。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为该书录制的有声读物在喜马拉雅上同步上线。我校承办《我在湖北》新书发布会暨“青年有责·同心战疫”宣讲团首场报告会,联合西南片区高校淬炼爱国情,讲好身边事。《我在湖北》不仅成为“四史”学习教育和抗疫精神专题党课的鲜活案例,同时学生作者和老中青三代名师一同走进课堂,同上一堂抗疫精神思政金课,百篇文字成为思政课堂的“活教材”。新华社、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上海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37篇。

影视传媒学院2019级侯佳茵说:“今天在现场观看宣讲活动令我非常激动,看到我校师生在台上讲述的疫情亲历纪实《我在湖北》,让我深切感受到无数平凡人在疫情中展现出来的最真实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我要将自己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

教育学院2020级学生朱昊文说:“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展示活动,大学生成为主讲人和展示者,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全方位地展现了我辈青年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抗疫篇章,我校师生的作品《我在湖北》在舞台上得以呈现,表演真挚感人,我深刻地感受到当代青年人在党的号召下所展现出的惊人凝聚力以及勇担重任。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极大地鼓舞了我,坚定了我努力成为一名党员的信念。”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王万全说:“我也是《我在湖北》的作者之一,宣讲活动再次唤醒我的记‘疫’,危难之时我们更能深刻感受生命至上的重要承诺、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崇尚科学的中国精神,听完报告会后更激发出我们当代青年潜心求学、科学报国、服务人民的雄心壮志。”

近年来,上海积极引导大学生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有关精神,响应上海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号召。今年先后举办《成长有约》、《立德励言》品牌直播栏目,全校师生积极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大讨论”、“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微讲堂,开展“怀爱国心 立报国志 逐强国梦——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宣讲等。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创新浸润式五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重要时刻,注重宣讲活动的长效机制和效果,让学生切实做到“主动讲、主动听”,在亲身参与中学懂悟透党的理论,坚定“四个自信”,筑牢青年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