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案例获上海市高校图书馆“抗疫先进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267


日前,2020年上海高校图工委年会上在大海大学召开。我校图书馆“疫情期间图书馆提升馆员业务素质拓展资源服务内容实施案例”,在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馆开展的2018-2020年度先进评选活动中,荣获“抗疫先进奖”。

疫情期间,图书馆闭馆,各项线下服务工作处于停滞状况。图书馆除探索开展大量的线上服务,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线上资源保障外,还通过线上途径,对内针对馆员、对外针对读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一方面利用馆员居家抗疫的空档期,制定计划,开展各种分类业务培训和综合技能学习,全面提高馆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养,提升图书馆资源服务应急能力和水平,助力学校资源服务保障。另一方面,与数据库商合作开展线上数字资源讲座,向师生宣传和推广馆藏数字资源,学习数据库使用技巧,推广使用经验,进一步拓展资源服务内容。

通过基础业务培训,有效地提升了馆员们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各项业务技能,不仅使图书馆能够快速提高应急服务保障能力,而且也增强了开学后为学校科研教学提供更好服务的信心;各种综合技能的培训,为疫情期间各项线上服务的开展和主题资源的推广提供有力的人力保障。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大量的专题全文推送,为疫情期间因图书馆闭馆而不能到馆借阅图书的读者提供了更多的线上资源服务,也拓展了图书馆的资源服务内容;线上的资源推广活动,在扩大数据库使用的同时,也能为读者提供更多的资源获取渠道,助力师生读者的科研和学业。

在本次评奖活动中,我校图书馆共荣获4个奖项,除上述“抗疫先进奖”外,图书馆另一案例“分级阅读与大学英语‘域外文化经典’的实践效应”获“创新实践奖”,图书馆信息研发部获“先进集体”,陈丽获“服务之星”称号。

另外,本次年会上,还发布了由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承担撰写任务的《2019年上海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

(供稿、摄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