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管乐团携手市四、文来中学管乐团“云上交流演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2516

  

“荣耀永恒”——管乐专场音乐会于12月11日晚在我校音乐厅成功举办,本场演出依托2020文教结合项目、也是“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系列活动”之一。音乐会由我校管乐团、上海市第四中学管乐团和上海市文来中学管乐团等联合演出,首次探索以录播和直播方式“云上交流演出”。

本场音乐会共上演8部作品。其中,以我校管乐团为主力军所上演的《号角》《瑶族舞曲》《诺维纳》《彩虹勇士》《爱的协奏曲》《荣耀永恒》6部作品均以现场演出方式呈现。另外两部作品《帕萨迪纳》《荣光的一切》则分别由上海文来中学管乐团和上海市四中管乐团以录播的形式呈现。

音乐会以我校管乐团演奏的德国作曲家查尔斯·米歇尔斯的作品《号角》拉开帷幕,大气磅礴、气壮山河的金属性音响跃然展现,号角声声、气贯长虹、震人心弦。

在宏大的开场曲后,长笛独奏引入熟悉的《瑶族长鼓舞》的主题旋律,婉转细腻,本场音乐会唯一一部中国作品《瑶族舞曲》上演。该作品是中国作曲家刘铁山、茅沅于1953年根据瑶族传统民间歌舞《长鼓歌舞》而作的管弦乐作品。本场音乐会演奏的是由台湾知名指挥许雙亮根据原作所编配的管乐队版本。我校管乐团对该作品的精彩演绎,将粤北瑶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节日的场面形象、生动地刻画出来。

而后,斯维林根的《诺维纳》和弗拉克的《彩虹勇士》两首作品先后上演。作品《诺维纳》由管钟庄严洪亮的音色贯穿于首部和尾部,营造了庄严、神秘的氛围。中部的节奏变化增多、音响更为活泼。长笛、单簧管等管乐器分别与打击乐做了音色对抗和交融,主题通过逐层递进、叠加,最终共同推向高潮。作品《彩虹勇士》一首具有丰富内容性和画面感的作品。定音鼓开场的三次推进导出方整节奏下的首部第一主题,而象征勇士形象的中部第二主题则节奏变化丰富,此外各声部间在音色、音量上的此起彼伏,也加强了中部整体音响色彩上的戏剧张力。最终尾声段落回归了庄严的音响状态,象征勇士的形象愈加高大伟岸。在这两部作品的演绎中,我校管乐团将不同音色间的色彩变化、对比、平衡做了非常细腻的处理,精准得诠释了作品的音乐风格。

成立于2013年的上海文来中学(初中部)管乐团是一支相对年轻的学生乐团。而本场音乐会他们对荷兰作曲家哈恩的《帕萨迪纳》的演绎却非青涩,演奏中所呈现出的对作品的细致处理和对整体音乐风格的全方位把握无不展现着这支年轻管乐团成熟稳健的舞台表现力。《帕萨迪纳》中所表达出的朝气蓬勃的景象,与小演奏员们的精神面貌相得益彰。

与上海文来中学这支年轻的学生管乐团不同,上海市四中学管乐团自1986年成立,至今已有34年,可以说是一支“老牌”学生管乐团。作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的重要成员之一,本场音乐会他们对著名作曲家斯维林根《荣光的一切》的演绎不负盛名。这是一部体量相对较大的作品,段落较多且风格、情绪变化起伏,因此对乐团就作品的整体风格把握和音色呈现提出更高的要求。上海市四中学管乐团在作品处理上的准确性,展现了这一“老牌”学生管乐团的扎实功底和实力。

随后,上演了本场音乐最后两部作品《爱的协奏曲》和《荣耀永恒》。《爱的协奏曲》可以说是本场音乐会最具融合性风格的管乐作品。作曲家哈恩在该作品中糅合了巴洛克,爵士和流行元素。该作品整体相较于本场的其他几部作品风格更加轻松,具有当今时代的特征,传达着人们心中的光明、理想、希望与爱。我校管乐团演奏的压轴曲目由美国作曲家斯维林根的经典作品《荣耀永恒》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同时也呼应了本场音乐会的主题,荣耀管乐、美育永恒。

我校管乐团指挥、音乐学院器乐系青年教师孙宇老师、上海市第四中学学生管乐团指导教师曹轶杰、郭桦、沈萍和上海市文来中学管乐团指导教师方涵及各位同学为此次“荣耀永恒”管乐专场音乐会付出了努力,圆满完成此次“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系列活动”。通过大中小学管乐团的交流,促进学生管乐团的发展,从而积极全面发展学生素质教育。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