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上海新挖掘近400处革命纪念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16

来源:青年报 2018年7月2日 05版 城事

标题:上海新挖掘近400处革命纪念地

记者:刘昕璐


本报讯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地位极其重要。“七一”之际,上海新考订出近400处红色纪念地,更多覆盖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各个领域和行业的革命斗争纪念地,以及抗战时期党的革命活动纪念地。据悉,截至去年底,上海已经认定650余处革命历史遗址和遗迹。在此基础上,知名历史学者苏智良教授领衔上海师范大学团队,近年深度进行学术研究和实地调查,形成更为完整和丰富的上海红色文化基因图谱——1000处革命纪念地。

上海师大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表示,新挖掘和考订出的近400处红色纪念地,每处纪念地都经过实地探访和考察确认,广泛征询老上海市民的口述认证,并与史料互证。这构成了上海一道独特的“红色”风景线,既为上海增添了厚重的人文底蕴,红色景观的存在与保护更与现代都市文明之发展相得益彰。

相对于上海目前已被广为熟知的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等来说,新考订的500处红色景观有张人亚在南京路老凤祥银楼当学徒和1922年任金银业工人俱乐部主任、城市革命中的飞行集会、中共协助建立二战中最出色的南市难民区等地址,更加全面系统地丰富、弥补了景观的不足。

此外,新考订出的红色景观中,上限提至1916年,并不仅仅局限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建这个时间节点后的历史。

青年报记者获悉,这千处纪念地信息将结集《日出东方——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一书,由世纪出版集团推出。它将全面而系统地记录和展示民国期间上海所留下的红色革命踪迹,同时附上红色革命纪念地完全地图,成为迄今纪念地数量最多最全的全新研究成果。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8-07/02/content_63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