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达1027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167

来源:文汇报 2018年7月1日 3版 要闻

标题: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达1027处

记者:姜澎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截至目前,共发现1027处红色革命纪念地。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上海:党的诞生地”研讨会上,上师大教授苏智良发布了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集中力量对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以及上海革命史进行深入研究,并开展认真细致的实地调研,形成了完整而丰富的上海红色文化基因图谱。上海留下了众多红色历史足迹,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经认定的红色革命纪念地有650处,此次又新增了近400处。


    此次新收录的这些红色文化遗址,较完整地展现与革命相关的名人在沪故居、民主党派人士在沪活动点;并且较完整地展现中央特科在沪活动联络点,以及地下党的活动地点。收集了与革命相关的印刷所、出版社及书店,以及新四军在沪办事处及联络站遗址。苏智良说,在很多老上海人熟悉的地方,曾经发生过很多红色革命故事,精彩曲折,反映了当时我党的智慧和在群众中的民心所向。这些相关史料散落在各处,此次重新梳理,相关信息互相佐证后,发现上海红色资源非常丰富。


    据介绍,这些革命纪念地的时空信息准确,未来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发布,并且在进一步考订这些信息后,结集出版《日出东方——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并且制作成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图以及故事集,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图为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


链接地址: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8-07/01/content_670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