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用好用足新发现的红色文化遗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116

来源:东方网 2018年7月1日

标题:用好用足新发现的红色文化遗址

记者:王洪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留下了众多光辉耀眼的红色历史足迹。过去认定的红色景观有400多处。上师大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集中力量调查研究,现基本确认的红色纪念地有望达到1000处,这是迄今纪念地数量最多最全的全新研究成果,更加全面地反映早年中国共产党在沪的革命活动与奋斗历程,形成了更为完整和丰富的上海红色文化基因图谱。(新民晚报6月30日)

  红色文化是上海的亮色。相对于人们广为熟知的一大、二大会址等,这次新考订的500处红色景观,内容涉及面很广,有城市革命中的飞行集会地、中共协助建立二战中最出色的南市难民区等地,更加全面系统地丰富了上海的红色景观,较为完整地展现了与革命相关的名人在沪故居,中央特科的在沪联络点,与革命相关的印刷所、出版社及书店,在沪的地下党活动场所等,建构起更为完善的上海红色革命基因的历史画卷,这些红色革命遗址,是城市最新发现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色是城市文化最有价值的核心基因,运用好上海独有的红色文化场所,对青少年和全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既能让市民和参观者看得见、感受到革命英雄的足迹,彰显城市独有的历史底蕴和红色内涵,又能很好的去发扬光大这段宝贵的精神财富。

  用好用足这些新发现的红色文化遗址,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和强度,运用大众传媒和当下流行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公众知晓了解和走进这些遗址,通过传播宣传,让人们知晓上海这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红色是城市文化最有价值的基因,也是申城鲜明的城市标志。

  用好用足新的红色文化遗址,要组织全体党员,团员和在校学生,能够普遍的走进这些遗址和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了解在自己的家门口,以及上海各个区域的红色遗址,其中积淀的光荣历史,蕴含之中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以及无数动人感人的故事,让在“党的诞生地”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能够更加广泛去传播传承上海红色遗址的光荣历史。

  “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们书写的历史。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充分诠释红色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建党97周年到来之际,公布新发现的上海红色文化遗址,可以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通过参观和组织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传承光荣与梦想,把上海的红色文化诠释的更加全面、具体和生动,让更多的人们,在其中接受教育和熏陶,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充分润泽申城红色资源的营养和雨露,去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上海业绩。


链接地址:http://pinglun.eastday.com/p/20180701/u1ai11580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