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上海师大发布1000处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名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904

来源:社会科学报 2018年7月2日

标题:上海师大发布1000处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名单


WDCM上传图片

  6月30 日,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历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党的诞生地”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近代人物与中共建党”。在会上,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发布了上海红色文化基因图谱——1000处革命纪念地名单。

  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上海近代人物与中共建党的关系进行了讨论。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指出,江南文化、海派文化是近代上海对江南文化的熔铸与升华。红色文化是在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基础上滋生和发展起来的上海文化基因。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李丹阳教授搜集和整理了30年来海内外李汉俊的档案资料,对其在中共上海发起组内的角色进行了全新的评价。

  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苏智良教授对上海红色文化纪念地挖掘项目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上海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截止2017年底,上海已经认定650个革命历史遗迹,最近又考订出了400多处。这份名单较为完整地展现了与名人相关的上海革命斗争纪念地、中央特科上的联络点、与革命相关的革命书店等历史遗迹。此外还收入了一些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民主党派的历史纪念地。例如,张人亚在南京路老凤祥银楼当学徒和1922年任金银业工人俱乐部主任期间开展的革命工作以及相关的革命遗址;城市革命中的飞行集会发生地;二战中中共协助建立的南市难民区遗址等。经过补充,这一图谱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对上海城市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将原先相对孤立的点连接成完整的红色文化面。

WDCM上传图片

  苏智良指出,此次挖掘过程有很强的学术性,每处纪念地都经过实地探访和考察。这些革命纪念地的时空信息准确,可以用历史地图和GIS技术精确定位,具备互联网发布的基础,新考订出的红色景观中还加入了历史图片或摄影图片。全面梳理和宣传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丰富和完善党在上海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光辉印记,是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与革命精神的基础性工作,对于今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谓意义重大。他提出几点建议:丰富和完善纪念性铭牌,通过二维码+手机APP再现已消失的历史建筑的历史信息和场景,对重要的纪念地还要继续建设纪念馆和博物馆,加大红色纪念地的跨省联动。

  据悉,这1000处红色革命纪念地信息经过考订和确认后,将集结成《日出东方——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一书,由世纪出版集团出版。


链接地址: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35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