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家、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段皑皑领衔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上演大型作品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727

  

12月18日晚,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家、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我校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段皑皑,领衔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在校东部音乐厅上演为同名电视剧《乔家大院——爱情》(曲:赵季平)而作的主题音乐、这部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段皑皑教授用二胡将主人公之间时而幽怨、时而欢欣甜美的复杂情感细腻地表达出来。乐队与独奏乐器二胡之间问答式演奏,勾画出主人公坎坷甜蜜的爱情,演绎出爱恨交织的矛盾心理。

这场演出同样依托2020文教结合项目,我校音乐学院举办的“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系列活动”之“七彩之和”——民乐专场音乐会。音乐会共上演9部题材多样、风格各异的民乐作品。有传统的江南丝竹《欢乐歌》《三六》(视频展示),也有由民歌改编的琵琶重奏《刘三姐》;有二次元风格的笛子二重奏《权御天下》,也有拉格泰姆(Ragtime)风格的扬琴二重奏《演艺人》(《The Entertainer》);有老一辈中国作曲家创作的具有进行曲风格的经典作品二胡齐奏《光明行》,也有当代中国作曲家所创作的有着时代气息和民族风格的优秀作品《上海随想》(视频展示)《乔家大院——爱情》《七彩之和》。

音乐会以我校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演奏的《欢乐歌》(江南丝竹)拉开帷幕,该曲为板式变奏结构,曲调明快热情,采用放慢加花的变奏手法,随着板式的变化情绪推向高潮,乐团在演奏上技巧娴熟,充分展现了喜庆佳节的欢快气氛和热闹场景。随后,杨浦少年宫民乐团同样演奏了一首烘托欢乐节日氛围的弹拨乐合奏作品《三六》(江南丝竹),少年演奏员们青春洋溢,演奏流畅活泼、华丽清新,亦可圈可点。琵琶重奏《刘三姐》(曲:孙晶)根据民间故事中的刘三姐为创作蓝本,将歌曲《刘三姐》中耳熟能详的曲调重新创编。乐曲由琵琶轮奏的缠绵音响导入,刘三姐“唱山歌”和“敬亲人”分别作为该曲的两个主题,做增速、动机模进、加花变奏的扩充发展,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和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的同学们张弛有度地演绎刻画了一个更显丰满立体的刘三姐形象。

另外两首改编作品扬琴二重奏《演艺人》(曲:Scott Joplin)和笛子二重奏《权御天下》(曲:Wuguisui,改编:刘扬)在曲风选择上更为不拘一格。《演艺人》(演奏:袁嘉琪 徐菲晗)是一首经典的拉格泰姆风格的流行音乐作品,以切分节奏、逻辑重音、低音跳进为主要特征。扬琴演奏这类新颖独特的旋律,不但在音色上别具特色,更打破了人们对传统民族乐器在旋法、节奏和织体上的固有印象。以三国历史为题材的作品笛子二重奏版本《权御天下》(演奏:刘扬、沈弢,钢琴伴奏:李渊清)承续原版本中二次元音乐的古风仙侠感。两支笛子间的碰撞、对峙似高手博弈,你来我往,眼前一亮。

1930年由刘天华先生所创作《光明行》是音乐界公认的十大二胡名曲之一,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同学和杨浦少年宫的师生们共同完成了这部进行曲风格的作品,致敬经典。杨浦少年宫民乐团演出的民族管弦乐《上海随想》(曲:瞿春泉)情感炽热、风味浓郁。作品以快-慢-快的对比原则构建作品结构。第一部分快板主题材料来源于沪剧曲牌“进花园调”,尽显沪上风情;第二部分行板主题材料则来源于沪剧曲牌“寄生草”,中音唢呐所带来的婉转优美的旋律恰似对上海历史的回顾,也是表达乡思的真情流露;第三部分是一个快板的赋格,材料取自于评弹音调,各民族乐器组合式的音色对答,层层叠加,最后经过打击组的过渡和烘托将作品推向高潮,音色交织着的震人心魄的音响,预示着上海更加灿烂的明天。

这场音乐会是我校音乐学院为响应市教委美育成果的展示项目,由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联合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所倾力打造的一场民乐音乐盛典,以“国乐传承、携手同行”的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联动的形式,旨在学习、传承、弘扬优秀的中国民族音乐文化。

  

音乐会由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谢圆老师执棒,指挥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演奏本场音乐会的点题之作《七彩之和》(曲:张朝)压轴,充分展现了“风、雅、颂”的民族音乐气质,绽放出如七彩之和的绚烂光芒。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场演出的四位杨浦区少年宫老师谢圆(03级)、庄露(08级)、周倩云(11级)、沈弢(14级)均毕业于我校音乐学院,而他们也都是从杨浦区少年宫考入我校的。如今,他们带领着自己的学生回到母校参加展演,难掩兴奋和感动。师与生、师与师、生与生之间的协同演出,凝结着传承与接力。音乐会落幕,谢圆老师感慨万千,她表达了参与此次展演活动的激动之情,同时她也代表她的校友们对母校的培养表达了深深谢意,并寄语母校:蒸蒸日上、明天会更好。

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指导教师姚申申、金叶、吴旭东、刘扬、桂好好协同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曹建辉、陈雯洁、谢圆、庄露、周倩云、沈弢、李墨、陈密佳及各位同学为此次“七彩之和”——民乐专场音乐会付出了努力。民族音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中小学民乐团同行携手,薪火相传,共同肩负起传承国乐的伟大使命。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