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系列活动舞蹈专场完美收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299

12月21日晚,作为本年度依托上海市2020年文教结合项目、我校音乐学院举办“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系列活动”收官之作——题为“舞韵华章”的舞蹈专场演出在我校音乐厅成功上演。

在本场演出中,《丝绸之路》、《山灵》、《书痴》、《雀之恋》、《白纻舞·在水一方》、《飞天》、《光明行》由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同学们现场表演,另外三个作品《 龙抬头》、《绽放的星空》、《当我系上红领巾的时刻》分别由上海市学生艺术团仲盛舞蹈团、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舞蹈分团、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舞蹈分团以“云交流”的形式呈现。

我校黄娟老师指导编创的女子群舞《丝绸之路》作为开场舞,呈现出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上海市学生艺术团仲盛舞蹈团胡蕴琪老师指导的男生儿童舞蹈《龙抬头》展现出童心的天真,在编创中又融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我校王雨坤老师指导的3个作品《山灵》《书痴》和《飞天》风格别致、各具特色。《山灵》的意象透出一种似有似无的神秘韵味,《书痴》采用河北民间舞蹈的动作素材刻画了一位对书法如痴如醉的民间书法爱好者的形象,《飞天》塑造者敦煌壁画中的形象,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样性。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陆燕卿老师指导的儿童群舞《绽放的天空》,形象生动,富有活力;我校苗小龙老师指导的双人舞《雀之恋》,用一对蓝孔雀演绎出自然与生命的纯洁,形象地表现了两只孔雀交颈诉说着爱恋,巧妙地表达了对爱的呼唤。由我校金彦老师和和我校2003届舞蹈专业毕业生张晓颖老师指导的《白纻舞·在水一方》复活了三国时期吴地民间舞的风姿逸韵。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的孩子们表演,陈白桦老师指导的《当我戴上红领巾》是即将赴广州参加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的剧目,用艺术的形式诠释出新时代少年的崇高理想与爱国情怀。

本场演出的压轴之作是由苗小龙老师指导的《光明行》。该作品形象感人,立意深刻,尤其是那一盏被高高托起的煤油灯,不仅象征着令无数革命志士终身为之奋斗追寻的崇高理想,同时也传达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英雄主义气魄。

本场演出呈现的一部部精彩作品饱含着老师和同学们的艺术理想与创作热情,是学校美育工作的创造性实践。师生们在艺术创作实践中传递美育理念,升华美育价值,不断丰富校园文化,以舞育人,艺心同行。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