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音乐学院推进“艺术党建”提升党建水平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680



上海基层党建网2018年7月10日以“音乐学院推进‘艺术党建’提升党建水平”为题,报道了我校音乐学院结合专业发展特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举措和成效。报道全文如下:

近年来,在上海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音乐学院党总支进一步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制,注重基层党建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明确突破方向,强化工作措施,通过创建学思湖音乐岛品牌项目、养老院社会服务等平台,推进“艺术党建”新模式,切实加强党员师生教育。  

围绕“艺术”:打造主题党日品牌

音乐学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通过打造品牌项目增强主题党日的实效性,赢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学思岛音乐会系列活动是音乐学院从2017年4月开始打造的党建精品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7期,参与的师生高达数百人。学思湖音乐岛系列活动涉及到党员师生专业展演、专业老师点评、现场互动等诸多环节,内容丰富,氛围活泼。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毕业生党员教育等特殊时段开展主题教育,贯穿学生开学季到毕业季的整个过程,参与对象涵盖了学院师生党员、党支部书记、各系部主任、思政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等群体。与传统的党日活动不同的是,学思湖音乐岛项目以师生想参与、易接受的方式,实现党员的仪式教育、渗透教育和朋辈教育,开创党员日常教育新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学思湖音乐岛活动在学校东部校区陶行知雕塑前开展,将艺术元素很好地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去,切实体现了“每一个学校元素都要显现育人价值”的育人导向,吸引了大量的在校师生观摩和参与。今年5月,上海大学思政干部考察小组也莅临现场观摩,与学院党建工作者一起探讨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为学院进一步打造党建品牌项目提供建设性建议。

 

 

  

紧贴“艺术”:丰富组织生活形式

近年来,为了提升艺术专业师生党支部建设的活力和吸引力,音乐学院党总支注重进一步拓展拓宽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着力解决支部生活形式、内容单一的问题,已坚持每月举办各类主题座谈、演出、讲座、观影等活动,丰富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特别是在教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建设上,音乐学院采用“开放式”实践模式带领全体教工党员走出教室,走出学院,走出校园,让组织生活灵动起来,从而切实有效地提升支部建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4月,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上海植物园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上海国际花展”、“国际押花艺术展”和“一带一路种子科学文化系列展”。在植物园参观的过程中,党员教师们纷纷唱起了《党的女儿》中《天边有颗善良的星》、《万里春色满家园》等经典唱段,以简约和质朴的方式,演绎了生命与信仰,大爱与人生等深刻命题,传递着时代的正能量,久违的理想信仰和家国情怀,吸引了游人的纷纷注目,成为了植物园里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以往的组织生活局限在会议室里讨论,氛围特别严肃,大家也比较拘谨,现在通过户外活动的形式,让大家感受到另一种参与感与获得感,感觉特别充实。作为党员,能认真看看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除此之外,还可以和其他的党员教师们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对支部的凝聚力建设也大有裨益。 




立足“艺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音乐学院党总支深刻领会作为艺术学院,处在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外还兼具着服务社会的功能和责任,尤其是作为高校的党员教师群体更应在教学科研的同时,要以己之长深入群众、奉献社会,让艺术之花在社会服务中生根发芽。今年6月,学院声乐钢琴器乐、音乐理论行政两个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集体前往坐落于浦东新区的亲和源老年公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送上了一场来自声乐、钢琴、器乐系的党员教师精心准备的“唱响新时代—红色经典主题音乐会”,党员教师们深情演绎了男女声独唱、扬琴独奏、笛子独奏、打击乐原创演奏、手风琴演奏、室内乐联奏和钢琴四手联弹等节目,赢得了老年听众们的阵阵掌声。在活动的策划、联系、协调、排练等一系列过程中,党员教师克服了诸多困难,大家挤出紧张的教学科研时间合作排演,有的党员教师当天还发着高烧也参加活动,体现了党员教师“岗位创建行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今年,音乐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加强组织、人才、资金、机制等保障力度,积极落实党员教师“岗位创建行动”,强化教职工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从而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

 

 

下阶段,音乐学院党总支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制度落实、创新等方面不断总结与探索,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将学院的办学传统、学科底蕴、文化内涵转化为做好党的工作的独特优势,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打造“艺术党建”模式新常态。


报道链接: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