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演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626



由我校音乐学院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主办、音乐学院舞蹈系承办的第三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于7月9日在霞棐剧院举行。

本届展演是2015级的25名同学经过为期一年共150课时教学后的成果展示,来自宝山、闵行、长宁、杨浦等区4个街镇的文艺团队汇聚一堂,以他们自信的舞姿带来精彩的舞蹈盛宴。

自2015年起,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上海市第一所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合作的高校,开展社区教学指导工作一年后,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签约共建首个“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市群艺馆与上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共同探索本市社区文艺指导员培育与输出的新模式,潜心研究本市社区舞蹈教学的新手段,定期派出舞蹈系专业大三学生及研究生,经系统培训后成为大学生文艺指导员,对社区文艺团队开展教学辅导。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舞蹈系老师精心带教、学生指导员辛勤耕耘。截至目前,已为全市7个区11个街(镇)的文艺团队进行舞蹈课程辅导504次,总计1008课时,创编创排舞蹈作品30多个。2016年,在上海群艺馆建馆60周年馆庆系列活动之一“‘艺香花满园’全市指导员成果展演”中舞蹈系学生最终获得唯一一个大学生团体“优秀指导员”佳绩,2016年起,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举办 “‘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演”的主旨,是在上海师范大学以“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为主的办学理念与舞蹈系培养“通舞艺 懂舞论 能教会编”的应用型舞蹈人才目标的引领下,使学生走出校门、展现自我、提升价值、传承文化、服务奉献,为今后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由此,一方面检验学生通过一年的社区实践活动,其舞蹈教学、编创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的提升情况,一方面使学校师生和社区广大居民之间积极交流,促进沟通,打破学校的“围墙”,让学生了解社会所需,并加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实现大学办学“服务社会”的宗旨。同时,此举在丰富社区文化、提升群众艺术水平的同时,也在合作共建中开创了应用型舞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目前,音乐学院舞蹈系在秉持“通舞艺 懂舞论 能教会编”应用型舞蹈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舞蹈专业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向。“‘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集中体现了该系在舞蹈特色专业建设中实施的创造性举措,不断深化“四个平台”和“三个空间”的实践环节。“四个平台”,即表演实践平台、创作实践平台、教学实践平台、科学实验室平台,四者形成合力,致力于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三个空间”,即充分利用校内空间,大力扩展校外空间,努力开拓海外空间,从而为学生开拓更为广阔的实践天地,提高教学与表演实践的应用能力。

展演活动在成功举办两届之后,音乐学院陆续收到了来自古美、宝山、田林等各个参演社区的感谢信。纷纷赞扬舞蹈系学生的专业素养及教学态度与方法,感谢他们长期以来风雨无阻、不求回报的付出。同时,学生们的年轻活力也感染着社区舞蹈学员们,这也使他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学生小老师们被大家交口称赞,一致认为跟小老师们学习舞蹈是快乐学习、快乐舞蹈!

对于担任小老师的舞蹈系学生而言,通过一年的实践教学锻炼,自己切实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不但提高了综合专业素养,也初步接触了社会。特别是在教学与创作过程中,发现自身不足,并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提高。同时,在这个教学、编创、排练及参见展演组织活动过程中,实实在在提升了专业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组织能力,增强了职业使命感。

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的创建与社区舞蹈教学的组织实施,以及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都是具有创新性的艺术教育模式,无论对于学生的专业学习还是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影响,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要实现2020年将上海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绝不是仅依靠阳春白雪的文艺作品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同时关注群众文化需求,发展群众文化事业,真正做到文化发展的成果为全体人民共享。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正在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群艺馆党总支张书记称赞:“上海师范大学的学子以过硬的专业舞蹈教学技能和充满朝气的教学方式,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现已有部分首期学生在毕业后直接被社区留任社区文艺指导员工作。”

接下来,学校将与市群艺馆继续深入研究,在配送方式和教学管理上不断完善,继续携手前行,共同探索新模式、扩大合作范围,不断满足基层百姓对公共文化的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为上海未来要建成全球卓越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而奋斗。


(供稿:音乐学院   摄影:宣传部、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