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形势与政策”课教指委副主任徐蓉教授来校开展专题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1043


7月11日,校“形势与政策”课全体教师专题培训会在会议中心五号会议室举行。首届上海市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课

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蓉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专题培训,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和全体“形势与政策”课讲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徐蓉教授以“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的若干思考”为题,从课程目标、教研相长、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讲授。徐教授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关乎质量、关乎水平、关乎成效、关乎青年、关乎梦想的课程。在授课过程中要做到教学有法、贵在得法、牢固根基、深度挖掘,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准确把握课程教学要求,让新时代的思政课程成为连接国家和青年之间的桥梁。在专题培训会上,徐蓉教授与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讲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在本次培训会之前,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讲师团召开了课程建设研讨会,我校34位“形势与政策”课讲师围绕一学期以来的授课情况、授课效果和课程完善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对课程深化改革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培训会之后,徐蓉教授与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成员召开了“2018-2019学年形势与政策课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徐蓉教授首先肯定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并结合新的形势对课程建设进行了指引,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要面向青年学生的思想发展与理论需求,切实在课程中着力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引领。

  2017年以来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改革成效显著。201874日,新华社以《上海师大:着力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为题,2018515日上海市教委以《上海师范大学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为题,聚焦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三大核心要素,专题报道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体验式教学改革和专业化建设成效。此外,我校越来越多的辅导员也通过“形势与政策”课走上了讲台,提升了专业化素养。在近三年的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比赛中已经累计有5位讲师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名。为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心助力。我校将继续坚持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价值引领、强化合力育人的理念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打造同心同向同行的育人环境,将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