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上海教师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785


7月9日至13日,2018-2019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上海教师培训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顺利进行。来自62所中小学的86名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项目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介绍了项目情况,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数学教育专家为培训教师展开了内容丰富的讲座。培训活动由我校教育学院黄兴丰副教授主持。

张民选教授在介绍项目背景时谈道:自2009年上海参加PISA测试以来,上海基础教育的全球影响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各种渠道借鉴上海的基础教育发展经验。2014年4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上海市教委和英国教育部的领导签订备忘录,开启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鉴于2014年至2018年四期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积极的社会影响,新一届的英国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两轮项目,项目持续到2020年,并仍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实施。

  

此次培训会不仅为上海数学教师准备了专业讲座,夯实理论基础,还提供了丰富的模拟环节,进行实战训练。培训期间张民选、顾泠沅、李士锜、王蓉华、黄华、姚剑强、曹培英、潘小明、程慧、黄琰等一批沪上专家,或介绍了上海中小学数学教学经验与特色,或分享了国际学校数学教学的经验和英国数学教学经验。参加培训的陈懿懿、朱一夫等多名中小学数学老师,用全英文进行现场教学模拟展示,为教师提供了相互切磋的交流平台。同时,项目组借助英文版的上海数学教材,为参加交流的上海数学教师,分组开展了4次工作坊,帮助教师熟悉英语环境下的数学教学。

  

  

7月13日,历时五天的2018-2019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培训会圆满落下帷幕。据悉,本轮项目将于2018年11月26日正式启动,届时,将有来自英国的86位中小学数学教师奔赴上海各基地学校,进行交流和学习。2019年1月,上海也将分派中小学数学教师前往英国小学开展交流活动。

  

(供稿、摄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