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二批“攀登计划”辅导员国内高校挂职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687

7月12日下午,我校第二批“攀登计划”辅导员国内挂职交流会在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学工部、团委相关负责人和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我校选送了人文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和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三位辅导员分别赴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教育科、首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思政科和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挂职研修。三位辅导员逐一在会上做交流发言。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郁华琼从“创立思政品牌,注重传承创新”、“紧抓学工科研,铺设成长平台”两方面分享了东北师范大学在学风建设、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离校教育方面的优秀做法,她表示通过挂职学习到了东北师大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从抓关键人、抓关键期、抓阵地建设等层面深入了解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引领的重要性和成效。教育学院辅导员熊王美分享了首都师范大学在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中协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方法,通过参与首都师大的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拓宽思政工作思路的同时,领悟到创新工作理念与活动形式、过程监控和品牌塑造的重要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吴娅婕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工作在医学分诊预约模式、危机干预和专业督导方面的宝贵经验。

交流过程中,三位辅导员表示将把兄弟高校的典型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同时在挂职期间,三位老师也将我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和人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等优秀项目经验推广至挂职高校。

近年来,“90后”大学生逐渐加入高校辅导员队伍,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之后,针对我校辅导员年龄结构的新变化,立足“塑造职业理想,提升职业能力,促进职业成长,构筑职业保障”的建设思路推出“攀登计划”,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激励辅导员争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排头兵。学校在原有“3+3”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辅导员职业提升渠道,针对工作1至4年的辅导员开展国内挂职研修项目。先后与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在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服务、心理咨询、创新创业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高校对接辅导员挂职研修项目,目前已选送6名辅导员赴国内高校挂职研修。今年下半年,我校将继续选送年轻骨干辅导员赴厦门大学、西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挂职交流,通过辅导员队伍的良性互动,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

  

(供稿、摄影: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