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受学生青睐 信息技术通识类课程改革显成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196



本学期快要结束前,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也接近了尾声,教育学院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徐嘉敏在期末课程总结中写下了自己对这门课程的感受:这个学期的课程形式主要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出现……这样一种学习模式,使我对于这门课程更加深刻的了解,也使我更加扎实地掌握了技术……真的是收获了很多很多。

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计算中心在师范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方面与时俱进,进行了多次课程重大改革,把对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不仅付诸于课程实施的方式和技术手段上,同时将其上升到理念层面,贯穿到课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整个过程。多管齐下的信息技术通识类课程改革,不仅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也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课程改革:1+2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计算中心面向全校非计算机专业开设的信息技术通识类课程,主要知识内容包括计算机文化基础、多媒体软件应用(Photoshop、Flash、GoldWave等)、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基础和VBA应用等,在面向师范生的教学中,主要突出办公自动化软件在教学过程以及教育管理中的应用,此外将 “使用多媒体软件设计、制作、加工教育资源”的部分作为拓展内容,旨在提高师范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生优秀作品:Flash动画课件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教育理论教学方式等的创新,为了与时俱进,凸显我校师范教育特色,本着加强师范生信息素养的培养目标,近十年来计算中心开设的课程从原初的一门计算机公共课程转变为计算机文化基础(必修)和包括教育技术在内的5门信息技术选修课程(5门中选2门),重视师范生从事可视化编程技能的训练,大幅提升了师范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尝试教学的能力。

计算中心2012年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增设了《现代教育技术》部分的内容,主要讲述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其内容包括教育技术基础理论、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数字故事、翻转课堂、微课的设计与制作等。该部分内容在2013级免费师范生的教学中进行了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在2014级师范生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全部增加了《现代教育技术》部分的内容。

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步伐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进步,有了学校硬件、软件平台的配套支撑,计算中心在2017级培养方案中把《现代教育技术》模块独立成了一门师范生必修、非师范生可以选修的信息技术通识类课程。此外,从2014年至今,计算中心先后面向师范生增设了《数字化生存》、《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信息管理与VBA应用》、《人工智能编程基础》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不仅掌握了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更重要的是要求师范生能将技术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提高学习效果,这些使用信息技术辅助学习的经验积累有助于师范生从教以后更好的辅助教学。

学生优秀作品:数字化生存

教学改革:混合+翻转

面对学习快餐化、碎片化、微型化会带来的学习浅表化、浮躁化的忧虑与质疑,计算中心坚持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在教学中采用混合学习的方式,构建面向深度学习的混合学习理论模式。构建了包括《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理论教材和实验指导书)、网络学习平台(BB平台、微课程、学生作业系统、无纸化考试和阅卷系统、微信公众平台)等的立体化E-教材,对课堂进行翻转,将教学内容延伸到课外,教学效果良好。

Blackboard课程平台

教学模式改革案例

教学模式的转变需要新的教学资源做支撑,教学资源是为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的素材等各种可被利用的条件,包括教材、案例、影视、图片、课件等,也包括教师资源、教具、基础设施等。计算中心在教学资源更新方面建立了微课程视频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作业系统等,保证能够实现对学生问题的及时、高效解答。


教师教学微视频截图 和 学生微视频作业截图


成果获得:论文+荣誉

教学方法、理论的不断更新,促使师范生授课的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学术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计算中心的老师们发表了《师范生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的实施主体及其职责划分》、《混合式学习中促进深度学习的助学群组构建与应用研究》、《基于MOOC和翻转课堂理念的混合型教学模式研究》等多篇相关论文,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2011年,《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获上海市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2015年,《计算机应用基础》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2015年,获批上海师范大学第二批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教研团队培育项目;

朱炯、黄震、严丽军,王学刚等老师分别获得2012、2013、2014年、2015年校精彩课程提名奖,彭敏军老师的采用混合教学方式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获得2016年校精彩课程优秀奖;

2016年,计算中心教学团队中心支部项目《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创新教学活动》入围校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的最佳项目名单;

2017年,《点面结合、通专融合──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培养的实践与创新》获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年,《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获批上海师范大学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

2018年,《现代教育技术》、《教育信息管理与VBA应用》获批上海师范大学数字化课程建设项目。



未来展望:完善+研发

计算中心多年来的课程改革,虽然取得了部分成绩,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但是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2018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等国家和上海层面的相关文件发布,使计算中心的老师们意识到信息素养的培养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动态变化的,这将指引计算中心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现有面向师范生的课程体系,重点开展师范生信息素养课程研发等工作,依托“人工智能+教育”平台、STEAM教育发展中心跨学科平台,积极研发师范生信息素养课程和项目学习资源,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逐步开展个性化的教育和促进个性化人才培养,推动我校师范教育的发展。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