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主办第八届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356


7月14日、15日,由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和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素有“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闽南文化源头”之称的泉州举行。海内外63所高校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前往参会。“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由张斌等先生发起,会议宗旨是将汉语语法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实践有机融合,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学以致用的优良传承。2003年以来,研讨会已先后在上海、湖州、延吉、昆山等地成功举办七届,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是对外汉语教学界级别较高、规模较大的国际型系列学术会议,为促进汉语语法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有机结合做出开创性贡献。

开幕式由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武长河主持,泉州师范学院林华东副校长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和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金铉哲分别代表中外专家致辞,从汉语和非汉语研究相结合和汉外对比研究视角阐述汉语虚词本体研究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重要性,高度评价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团队在此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

前后两段大会主旨报告环节,日本明海大学史有为教授、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石定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泉州师范学院王进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谊生教授、韩国延世大学金铉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珏教授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李宗江教授分别报告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主旨报告开阔的研究视野,独特的研究角度,以及对语言现象充分的描写与分析,引发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深入思考。

7月14日下午和7月15日上午,会议代表分为8个小组,围绕现代汉语虚词系统考察、小类研究、个案研究、对比研究、语法化研究、格式构式研究、教学研究等议题进行专题讨论。大会特邀专家全程参与各分会场的小组讨论,研讨气氛异常热烈,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参会获益良多。

闭幕式由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卫教授主持。8位小组召集人代表向大会介绍所在小组的研讨情况并展示小组讨论的精彩瞬间,博得与会代表阵阵掌声和会心的微笑。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姚占龙代表会务组对后续会议工作作了简短说明。院长曹秀玲教授致闭幕辞,她向15年来给予会议关注和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为本次会议顺利举办提供热情服务和有力保障的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热忱邀请代表们下届研讨会再聚首。研讨会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携手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共同举办。参会论文水平高,研讨热烈深入,日程安排紧凑高效、会议服务热情周到,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对外汉语学院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和科研综合实力的同时,致力于为校内外学者搭建学术园地和交流平台,在学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