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团队赴云南普洱实践调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600



7月8日,我校15名师生组成大学生“三下乡”外出实践团队,以“探寻南丝路,青春宁洱行”为主题,赴云南普洱开展了为期八天的考察实践。实践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体会“一带一路”内涵,通过实践调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的振兴与发展。在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和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开设爱心支教课程、走访乡村小学调研教育现状,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受多民族文化繁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调研乡村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解乡村基础教育现状,结合我校教师教育特色的实际,实践团队以宁洱县温泉村为例开展了专题调研走访,采访了当地基层团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一线教育工作者等相关教育工作者与管理者,尝试通过调研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的振兴与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结对温暖童心,献爱筑梦未来

在出行前,实践团队的师生就与当地的团县委、希望小学负责人提前联系,了解当地青少年发展及基础教育的现状。我校数理学院2017级数师3班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食品2班团支部主动联系,与10位来自云南宁洱县建档立卡困难户家庭的小学生进行长期结对,以“大帮小”的方式,根据所学专业特色以及小学阶段的发展需求,切实帮助结对小朋友们成长为一个学习优秀、思想上进、品德良好、心理健康的少年学生。实践团队代表我校团员青年向宁洱县温泉村小学捐赠了特殊团费,用于帮助温泉村小学丰富儿童图书资源、提高学生阅读量。

  

支教点亮童心,品牌薪火相传

实践团队还将上海师范大学25年社会实践品牌“爱心学校”带入云南宁洱,进一步扩大“爱心学校”品牌优势,发挥我校师范专业学生特长。开设关于 “正能量,零距离”、“感恩手语”、“彩虹实验”、“地理中国”等主题课程,携手孩子们举办文艺汇演。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同时也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一带一路”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探源茶马古道,展望一带一路

为深刻领悟“一带一路”内涵与意义,实践团队从素有“南方丝绸之路”美称的茶马古道起源地出发,前往云南普洱、昆明等地考察,展望“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蓝图。切身感受到历史渊源、地理位置、地质地貌以及多民族文化风情等因素,促成云南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具备了独特的区位优势。从历史走向未来,古老的丝绸之路,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八天的“三下乡”外出实践落下帷幕,实践团队的“小橙子”们不仅在实践中锻炼了才干、收获了情谊,更依托我校教师教育特色资源、充分发挥了所学所长,在切身体会云滇多民族风情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儿童,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他们将牢记使命,继续拼搏奋斗。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