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上海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历程:十年踪迹十年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09浏览次数:525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月9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历程:十年踪迹十年心

记者:曹继军


承担“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10年,上海师范大学交出了这样的答卷:连续承办“国培计划”教育部示范性项目各类子项目40个,“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重庆市等省市的高端研修异地培训项目13个,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培训团队、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和农村中小学校长17030人;充分展示了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责任、力量和成效。


强劲的培训团队保证品质

上海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以语文课程研究基地的专业力量为基础,语文学科培训团队11人均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博士,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首席专家王荣生教授、吴忠豪教授和团队李海林教授、郑桂华教授,都是国内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著名专家。

“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崧舟、“全国模范教师”薛法根、“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黄厚江和周益民、“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教师”“全人教育提名奖”获得者蒋军晶等5位著名特级教师,受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和语文名师领航班实践导师,深度参与专题讲座、示范教学和现场指导等培训实务。

在“国培”十年间,“人民教育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漪老师、“上海市教育楷模”顾泠沅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教授等40多位专家学者和特级教师亲临“国培”班讲学授课。

根据每年“国培”申报文件的要求和各子项目特点,首席专家精心研制项目实施方案,设置聚焦主题的培训课程和专题,组织开展参与式学习活动。经评审专家的严格评审,上海师范大学历年申报的教育部示范性项目全部获批,涵盖小学语文、初中语文、高中语文、高校培训团队、免费师范毕业生、线上线下混合的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综合改革项目等语文学科的所有子项目。


学术研究支撑品牌

在培训实践中,上海师范大学“国培”语文学科逐步形成了可推广的“三个工作坊”的研修模式。“主题学习工作坊”为引领,“共同备课工作坊”和“课例研究工作坊”为双翼,相辅相成,呼应互补。

聚焦主题的“三个工作坊”研修模式及《参与式语文教师培训资源》,获上海市2017年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8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遴选上海师范大学等14所院校为“‘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培养基地。由各省遴选的10位语文特级教师自主申报,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名师领航班培养基地首期学员。在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的带领下,经量身打造的理论课程学习和实践基地跟岗,名师领航班学员正在取得研修的丰硕成果。


线上线下串起优质培训资源

在“国培”十年里,逐步建设职前职后一体、线上线下结合的优质培训资源。这些资源在“国培”项目和教师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语文课程研究基地建有《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语文教学设计》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语文教学课例研究》等3门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经升级改造,这些课程的视频教学资源形成了能适应不同对象、满足多种学习需求的多个“版本”,可实现多种方式的共享应用。2005年起,《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教学视频资源,按专题化方式重组,作为引领性课程,用于小学语文“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的网络学习阶段。这些引领性课程,在学员匿名评估中均排在满意率最高的前列。

“师范教育新型课程《小学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建设与共享应用”,获上海市2017年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4-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实施“国培计划”的课程录像、录音转录成文字。精选“主题学习工作坊”专家报告、“共同备课工作坊”和“课例研究工作坊”典型案例,编撰成《参与式语文教师培训资源》,将培训现场的情境性元素,在纸质的书上加以体现。

《参与式语文教师培训资源》列入“十二五”上海市重点图书,成为许多语文教师自主研修的“必读书”。


支援边疆践行教育扶贫

从2013年起,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领衔承办“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连续6年,已培训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500人。

与此同时,语文学科培训者团队和名师领航班学员,积极参加教育扶贫、支援边疆的活动。2019-2020年,王荣生教授担任河北省威县“国培计划”综合改革项目(项目县)首席专家、江西省景德镇“国培计划”综合改革项目(项目市)首席专家。2019年,吴忠豪教授和领航班学员王先云特级教师等,赴祖国最南端三沙市为当地教师传经送宝;王荣生教授与领航班学员仇千记、马晓霞、宁锋等,参加教育部对口扶贫的凉山州支教,为当地教师做主题报告、经验分享和课例展示;徐雄伟副院长和王健副书记率领教育学院多位教师和领航班全体学员,赴上海市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援疆支教,在当地教育部门的配合下,组织校长和语文骨干教师进行三天集中培训活动。


链接地址:https://wap.gmdaily.cn/article/5dddfad3bb73469c9c588ca5385709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