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理学院与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共建实践基地揭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861



1月9日,我校数理学院与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共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市残联康复中心举行。上海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陈麟辉,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联络处副处长吴萍,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黄吉人出席会议。会上,数理学院团委书记章丹代表学院与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签订了实践基地协议,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仰乔与黄吉人理事长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为民解难十八载,教育脱贫助民生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的志愿者团队响应学院党委、团委的号召,于2002年9月1成立了“蒲公英之梦”市南义教团队,已与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合作了18年,受助学生人数已达数千人之多。一份份精心的课件,一届届青春的背影,一件件感人的故事,串起了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也见证着这个发现爱、传递爱、创造爱的团队。

数理学院青蜂志愿者服务总队之“蒲公英之梦”市南义教团队的志愿者们,始终秉持着智力助残、智力助贫的理念,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和专业知识,为家庭困难的残疾家庭孩子送教上门,进行免费的助学服务和义务的课程辅导,为家庭困难的残疾学生的学业输送养分,为求学若渴的孩子们带去了曙光和希望。每一位志愿者在为受助对象服务的过程中,不仅是在传授知识,更是在传递一种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传递一个和谐、文明、友善的社会价值观念,志愿者们在奉献服务的过程中,与受助者、受助家庭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人间的真情,在受助孩子们的心中点亮了一盏盏希望与信念的灯。

市南义教团队备受社会的认可和赞许,18年来几乎每年获得“智力助残”优秀集体荣誉称号,团队中有三十多位成员荣获年度优秀组织者称号,两百余位成员荣获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团队多次受到来自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的肯定与表彰,事迹推文还被上海志愿者官网“新闻专栏”转载。



薪火相传志愿心,立德树人红烛情

数理学院“蒲公英”市南义教的志愿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志愿者17年弦歌不辍、栉风沐雨,始终秉承着爱心信念,一路耕耘一路歌,在义教的长征路上一往无前。他就是吴俊君老师,他用自己无声的师德和大爱,构筑起了伟大的志愿服务精神,滋润着需要帮助的学生,滋养着学生的心灵,诠释着一名教师的内涵。

2003年,当时还在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数学系就读的吴俊君老师,在一次偶然的实践活动参与了数理学院“市南义教”智力助残项目的志愿服务。当几次志愿辅导让他感受到付出过程中的温暖和感动,吴俊君老师就决定坚持下去。17年来,从上大学时期,每周日骑自行车前往市南中学,在爱心课堂给孩子们带去知识的乐趣,到现在他已成为上海市长征中学的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仍然坚持每周日上午为那些孩子送去免费的志愿服务。

17年来,吴俊君老师曾经帮助的孩子有的也已成为特教教师,曾经日复一日的坚持也为很多家庭扫去心灵上的阴霾。课堂之外,他也愿意帮助那些孩子,与义教的孩子与家长建立微信联系,平时也为他们答疑解惑,吴俊军作为一名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是以身作则,这是春蚕到死丝方尽的人民教师精神,更是新时代伟大的赞歌。

“我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同时也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我觉得很开心,从来没有觉得辛苦,也从未曾想过放弃。”吴俊君朴实无华的话语让人动容,他说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能够投入到志愿服务的事业中来,加入志愿者老师的队伍中来,为更多孩子的成长补足精神之钙。

吴俊君的感人事迹和教育情怀,也正如他就职的长征中学一样,永远敢以破万难的毅力,诠释着无私奉献的意义,永远用敢以永行路途的勇气,在志愿教学这一“长征”路上志如磐石,风雨无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往的经历提醒我们,幸福不会自己来敲门,越是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我们越是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广大青年学子,前赴后继奔赴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我们要谨记习主席的嘱托,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敬,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