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成果分享会暨优秀实习生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587


1月8日上午,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第十七期成果汇报分享会暨优秀实习生颁奖仪式在会议中心举行,副校长陈恒出席,高端教育实践带队教师、第十七期高端教育实践部分实习生、研究生院相关人员等30余人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陈恒全程认真听取了本期高端教育实践开展情况的整体汇报、优秀实习生代表和实习带队教师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对提升研究生教师教育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的重要意义,感谢各基地学校多年来为本项目做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与一流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联手共建稳定的高端教育实践基地,这为我校研究生高素质人才培养搭建了高平台创设了好机会,为做大做强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具有积极贡献。疫情下的高端教育实践成果来之不易,他勉励研究生们一定要学会感恩,好好总结提炼实习收获和从师之道,一定要多付出一些、多包容一些、多快乐些,立意高远勤奋锤炼实力,在合作中培养团队精神,以快乐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中学合格教师乃至卓越教师。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简要汇报了本期高端教育实践充分体现出的“五个一”特点及取得的实践成效。“一个目标”即旨在为上海培养更多卓越教师后备人才,“一个标准”即全校范围内高标准选拔有志于从事高中教师的硕士研究生作为实习生,“一支队伍”即聘请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特级教师或高级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学科带教和班主任带教、聘请上海师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教授副教授进行点对点的带队指导,“一个聚焦点”即每位实习生围绕学科教学、班主任教育管理和教育科研这个立体聚焦点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全天候浸润式实习,“一个机制”即形成了集精准对接、行前培训、中期检查、每周例会、及时反馈、总结反思于一体的过程性实践质量保障机制。本期实践大大提高了实习研究生的学科教学能力,坚定了他们对中学教师职业的热爱与教师信念,也提升了研究生在上海知名高中的就业率。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宣读了第十七期20位优秀实习生名单,副校长陈恒为优秀实习生颁发荣誉证书。

来自人文学院的展嘉翼、冀婷君,数理学院的赵宇帆、华晶等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实习体会与收获。其中,赵宇帆同学在实习期间因其优秀表现被上海市七宝中学聘为新任教师。丁光勋、冯杰等六位高端教育实践带队教师也分别畅谈了参与带教的体会与感悟,并为后续如何进一步深化本项目实施献计献策。

据悉,本期参与高端教育实践的研究生有64名,为参与本期带教的基地中学的90名学科导师与班主任导师颁发了聘书。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实施至今8年多来,共选派了近千名研究生参与实习,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成效,上海师大与各基地校合作共赢,愿意共同为上海基础教育培育更多的卓越教师后备人才而不懈努力。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