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爱心暑托班来了“主播黄警官” 全市办班点超500,名校名师送课程,逾万志愿者参与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216

来源:上观新闻 

标题:爱心暑托班来了“主播黄警官”  全市办班点超500,名校名师送课程,逾万志愿者参与

记者:徐瑞哲


  汉未央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上的安全自护课。阿芊 摄




  日前,来自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警界主播黄奕,来到广粤路上的“汉未央虹口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带来一堂暑假安全自护课。自7月初以来,作为2018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500多个这样的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在申城各地渐次展开,数万小学生有了安度暑假的好去处。各个系统的社会力量全心投入,逾万名志愿者加入,不仅名校名师把公益优质课程送进班,而且校园外的“教师”让不同暑托班各具特色。

  备课一整天,讲好一小时

  “大家知道钱是怎么来的吗?”在东明路街道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神奇的货币”课堂上,上海市实验学校85后高中政治老师朱潇清抛出问题。“钱是印出来的!”“钱是爸爸妈妈赚来的!”孩子们回答。“在物物交换的时代,贝壳、粮食、牲畜等,和钱有着一样的作用,但以物换物的方式为什么被取代了呢?人们为什么选择统一用货币购买商品呢?”朱潇清讲解着货币在演变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形态。
  这堂面对小学生的“儿童经济学”,朱潇清以PPT展示了各种货币,现场还让孩子们体验如何识别真假钞,了解除了银行卡、支付宝,未来可能还有哪些支付方式,引导他们思考自己该如何花钱,安排好零用钱。为在爱心暑托班讲这1小时课,朱潇清足足花了一整天精心准备。“希望他们能感受到经济学的趣味性,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上海市实验学校高中党支部书记李萍表示,今年暑假,该校爱心暑托公益志愿服务可谓党团联动、师生联动,不仅40多名党员教师申报了暑托班课程,还有30名高中部学生加入当助教。在闵行区,区少工委和区教育团工委向全区少先队辅导员、团干部教师、青年教师发出动员,就有80余名教师报名为暑托班孩子送课程。

  模拟火场逃生,师生将心比心

  汉未央爱心暑托班课堂上,身着浅粉色和天蓝色汉服的孩子们行礼迎接前来授课的警官黄奕。不同于传统课堂的“上课,起立”,这个以“汉服汉礼”为特色的暑托班让孩子们作揖敬师。随着一声“礼成”,正式开课。
  课上,黄奕教孩子们分辨治安民警、交警、特警、消防员等。在模拟抓捕嫌疑人行动的时候,孩子们创造性地使用自己胸前的学员证模拟对讲机,商量对敌策略,惟妙惟肖的举动引来阵阵笑声。在模拟火场逃生时,孩子们十分认真地弯腰捂鼻、扶墙摸索,成功完成自救,得到警官点赞。
  在汉未央爱心暑托班,孩子们从到来的第一天起便学习汉礼、接触汉服,并遵循传统礼仪。他们还开展各式各样的特色课程,从武术课到投壶课,在课上练习蹲马步,学防身招式,了解古人宴会时的礼节性游戏。
  教学相长,“未来老师”也受益匪浅。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班导师周心怡同学说,服务暑托班也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很多人觉得女老师比较柔弱,缺乏威严,我却用温柔的方式跟他们说道理,发现孩子们其实吃软不吃硬。”将心比心,让孩子们学会为别人着想。
  作为“爱心学校”志愿者品牌的创始学校,上海师大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校暑期社会实践中,代表性的爱心暑托班项目就有七八个。比如,哲法学院的海贝壳爱心学校与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合办暑期项目,根据学院特色增加带有普及性的法律常识课;美术学院的放心家园爱心暑托班开在徐家汇商圈,设置彩泥课、动漫基础等课程。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25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