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内功”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250

来源:文汇网 2021年1月14日

标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内功”培养时代新人


在大学,有一群老师,默默陪伴着莘莘学子的成长。他们和学生,亦师亦友,是青年人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也是不少学生在遭遇“成长的烦恼”之时最信赖、最愿意倾吐心声、交流思想的知心朋友。他们,就是高校辅导员。

2020年,沪上高校辅导员队伍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典范和榜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桁嘉获评教育部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最年轻的“90后”。在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辅导员魏金婷和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婷以优异的成绩,分别摘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表彰一批长期以来、特别是2020年度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也于日前揭晓,评出“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

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化作学生成长“营养剂”,用微光照亮生命

如果说校园是立德树人的沃土,那么辅导员就是将自己化作学生成长的“营养剂”。日前,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公布,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峰、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沈峰、东华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魏冰、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祥永、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辅导员唐玲、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琳、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吴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叶维明、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辅导员杨凤美。

10位高校辅导员各具特色,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献给基层岗位,与学生共同成长,在这份温情的陪伴中,也收获了学生们的炙热真心。

80114_p35.jpg

开展“行走的课堂”,带着学生前往北京天安门、江西瑞金、安徽小岗村等实地考察,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琳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时代变迁,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已演化出新的内涵,但不变的是,他们始终在用真情、执着感染、陪伴每一位学生成长,用微光照亮生命。


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朱 峰 复旦大学 

唐玲 上海大学

涂皘 华东师范大学 

陈琳 上海师范大学

沈峰 华东理工大学 

吴斐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魏冰 东华大学 

叶维明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李祥永 上海理工大学 

杨凤美 上海商学院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114/388133.html?timestamp=1610587196628&timestamp=1610587362916&timestamp=1610587504995&timestamp=1610587562607&timestamp=161058854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