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启动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精选案例编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589


  

1月13日,化材学院举行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精选案例编写启动会。院党委书记盛况主持会议。

  

院长杨仕平教授在会上强调,在大变局时代,尤其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大背景下,学院要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研究教学、投入教学,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要尊重课程本身的科学性和逻辑性,又要挖掘课程的思想性和价值性,充分做到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院党委书记盛况指出,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来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课程思政也绝不是教学内容的简单变化,而是牵涉到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的深层次变革;每一位老师都要深入挖掘主讲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思想上受到教育,精神上受到洗礼。

会上,副院长张雷从学理层面对课程思政的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等作了分析,化一党支部书记贾能勤教授结合近三年对课程思政的探索谈到了以点带面、交流协作等体会,青年教师应叶副教授以自身的亲身经历交流了参加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的心路历程。与会老师共同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精选案例由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化一支部联合化二、化三支部开展征选,以党员教授为主体,国家级人才、长期从事教法研究的教师、海归教师和青年教师共同参与完成,旨在先行探索为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经验。

化材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及时修订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并明确2021年为学院课程思政攻坚年,开展“学研编讲评课程思政”行动:“学”,邀请课程思政研究专家和理工科课程思政名师对全院老师进行培训,提升全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研”,组织召开“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背景下的教师专业能力建构研讨会”,探讨如何提升思政资源的挖掘能力、话语方式的转化能力和知识价值的建构能力;“编”,以党员教授为主体编写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精选案例集,献礼建党百年;“讲”,动员学生特别是党员学生和师范生参加“化学之变•化学之美——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评”,开展师生互评,互学互鉴,教学相长,共同加强课程思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

  

(供稿、摄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