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陈琳荣获“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914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表彰一批长期以来、特别是2020年度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先进人物,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调动和激励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组织开展了“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高校推荐、网络投票、专家复审、终审答辩等环节,我校辅导员陈琳从众多高校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全市共十名),这也是我校辅导员第五次获此殊荣。

陈琳自2013年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以来,先后获得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上海市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比赛二等奖以及上海市高校心理微课程比赛二等奖。她以“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为育人理念,在学生成长关键的拔节孕穗期帮助未来思政课教师树立报国之志,铸牢信仰之魂,打好理论之基。

她立足“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课堂,利用“人生导师”第二课堂,开辟“琳距离”网络思政工作室第三课堂,积极探索铸魂育人多元平台,凝聚青年爱国情。她开展“行走的课堂”,打造“精品化课程”,创新“云宣讲模式”,激扬青年爱国志。她带领学生面向云南屏边扶贫干部、甘肃玉门教师代表、奉贤海湾旅游区基层党务工作者等群体展开理论宣讲100余次,足迹遍布北京天安门、江西瑞金、安徽小岗村、深圳经济特区、云南屏边等地,累积受益人数约3000人次。学生宣讲团的事迹得到了上观新闻、解放日报、上海教育、上海基层党建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今年初春,陈琳第一时间以“云课程”、“云诵读”、“云享读”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并制作弘扬抗疫精神的课件在哔哩哔哩等平台上进行共享。疫情期间,她积极鼓励学生用文字记录下疫情期间最真实的生活,为当下定格,为历史存真。她将我校师生共同书写、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的书籍《我在湖北》融入主题党课,使学生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增进“四个自信”。 

她带领学生将抗疫故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她鼓励学生以朋辈的故事诉说中国战胜疫情最坚实的力量缘何而来,以朋辈的视角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主讲的校级示范党课被多家媒体相继报道。通过多年的实践,陈琳创新性地探索培养未来思政课教师的育人途径,她所带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二等奖、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上海市优秀大学生理论社团、“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作为未来思政课教师的“人生导师”,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守好铸魂育人的阵地,使教育培养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作为未来思政课教师的“知心朋友”,她也将继续抓牢拔节孕穗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精心引导和栽培,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