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2项课题获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390



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经教育部组织专家严格评审和面向社会公示,于7月24日公布立项结果,最终3705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共3127项,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199项,新疆项目14项,西藏项目1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100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73项,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专项39项,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5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47项。

我校共有12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规划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1项,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1项。规划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数在全国所有高校中排名第68位,在上海高校中排名第5。

我校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获得立项的11个项目,从项目类别来看,其中规划基金项目4项,青年基金项目7项;从学科分布来看,教育学3项,国际问题研究、交叉学科/综合研究各2项,经济学、艺术学、体育科学、统计学各1项;从学院分布来看,商学院4项,哲学与法政学院、教育学院各2项,人文与传播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体育学院各1项。

我校今年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学科和学院分布情况较好。今年我校共有6个学院、7个学科获得立项,分布较广。第二,青年学者积极参与。本次我校教育人文社科项目中青年项目在申报数和立项数上,均超过了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学者正逐渐成为申报和立项的主体,科研潜力不断攀升。第三,专项项目有突破。近年来我校首次在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上获得立项,且全国范围内仅立5项。

本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学院积极落实申报计划,督促相关教师申报。同时社科处合理谋划、精心组织、深挖潜力,通过座谈、微信、电话、邮件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经验交流、答疑解惑,并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预审,对每个项目的研究设计、成员构成、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经费预算、申报书排版等环节逐一把关和指导,确保申报质量。

  

(供稿:社科处)


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立项一览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