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马燕婷获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074


1月14日,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我校辅导员马燕婷荣获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市52所高校99名选手参赛,大赛设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四个比赛环节,集中考察辅导员的基础知识水平、理论阐释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教育引导能力。马燕婷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从容自信的现场表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马燕婷自2014年起担任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先后获得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军训“优秀指导员”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带学生班级获得校优良学风示范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20余项荣誉称号。工作以来,她积极参加辅导员实践育人专题培训、网络素养轮训班、职涯教育与就业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等,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她深刻把握时代特点与学生特点,抢占就业指导育人、心理育人、生活园区育人阵地,积极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学生积极就业观融合,连续多年担任就业指导课程教师,参与教材编写并参加就业指导课微课录制,所带毕业生的就业率也不断创新高。她教育引导青年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抗“疫”心情故事征文和演讲比赛,鼓励学生在生活园区“学生工作室”、“心理服务站”开展抗“疫”精神分享会,提升学生的心理免疫力,鼓励学生积极探索逆境中的生命成长,让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她在服务学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学工部)